开国大典护旗手寻找当年老战友
2009年10月01日 06:09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是能和其他三位护旗手聚一聚就好了。”这个想法,已经萦绕开国大典护旗手佟世芳老人好几年了。佟老是开国大典的护旗手之一,当年他们四个小伙子一起守护过第一面五星红旗。现正值国庆60周年,他特别想通过本报,寻找失散的战友。他们是当年的队长赵玉玺,指导员田化南,护旗手吴白小和袁明桂等。

军校干部19岁进京

“十一”前夕,记者走进海军干休所,采访了这位79岁的老军人。

佟世芳的家乡离狼牙山不远,14岁那年,他参加了八路军。别看他年龄不大,执行的却是艰巨任务——到距离日军驻点不到5公里的地方打游击。多次有惊无险地完成任务后,他火线入党,那一年才16岁。

淮海战役时,他被部队送到位于石家庄的步兵学校学习,还不满18岁就当上排级干部。北平和平解放后,步兵学校奉命进京,隶属人民解放军平津卫戍区北平纠察总队,负责北平市的纠察工作。

那时,佟老随纠察五队驻扎在新华门附近,因为接近中南海,所以常常被派去站岗,这成了为开国大典护旗的契机。

全副武装护卫国旗

1949年9月30日下午,指导员和队长把他和另外3名学员叫到一起,严肃地说:“开国大典的时候,由你们4人护卫国旗,这是很重要的任务,一定要注意仪表,提高警惕。”

据说,护旗手必须满足四大条件,一是作战勇敢,二是政治上可靠,三是有警卫经验,四是军人仪表要好。佟老当年19岁、1.8米的大个儿,外号“小胖子”,可谓英姿飒爽。另外,他还给司令当过警卫员,活捉过一个特务,这都成了他入选的资本。

北平当时并不太平,国民党的散兵游勇四处乱窜。因此,护卫国旗时挎的枪都带着子弹,头上戴钢盔,全副武装,还戴着红袖章。

至于说仪表,当时连一件新衣服也没有,穿的是进城时发的干部服,就是一身黄色斜纹布套装和高帮黑皮鞋,衣服领子上还有左“纠”右“察”的徽章。

下午受命,晚上讨论,一夜无眠。10月1日一大早,他们便到旗杆下各就各位,佟老站在了东北角。那时,升旗仪式的时间是绝对保密的,没人知道几点开始,只能随时待命。下午3时,毛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国旗也送到了旗杆下,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了。

毛主席按动电钮,国旗徐徐升空。在欢呼雀跃的人潮中,佟老手握盒子枪,一直站到了天黑。

希望再见到老战友

此后,佟老随部队在新疆、青海多年,直到1989年才回到北京。

今年国庆,每当看到阅兵的消息他都要心潮起伏一阵,特别是老兵方阵将接受检阅的消息,更让他欣喜。

佟老说,举国欢庆的时刻,如果能和老战友们一起忆当年峥嵘岁月,该是多好的一件事!

本报记者 孙文晔 RB022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文晔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