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积极评价中国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
2009年10月01日 02:36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学俭、金钟):建国60年来,中国在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从未改变对周边国家所采取的睦邻友好政策。俄罗斯作为中国最大的邻邦,多年来,两国在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奉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对于俄罗斯有什么样的意义?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对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又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为此,我们的记者近日采访了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

季塔连科院士上世纪50年代曾留学中国,以后又多次到访中国,对中国的感情十分深厚。他研究中国长达50年,并长期关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践,是俄罗斯最著名的东方学家和汉学家之一。他在总结自己多年的研究和观察成果时,高度评价了中国所坚持的与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外交政策。

“自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为解决自身问题和恢复在国际上的地位,中国在国家政策的制定上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一直为(与周边国家)建立一种长期睦邻友好的关系而努力。从这个层面上说,中国为巩固世界的安定与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季塔连科认为,中国的睦邻友好外交政策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经受住了考验,成为中国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在解决许多国际问题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在如今稳定发展的年代,中国致力于发展睦邻友好关系,这已成为了世界各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之一,在所有重要国际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中国的意见往往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不顾及中国的观点和立场,那么任何一个复杂而重大的国际性问题都不可能得以顺利解决。”

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一如既往地坚持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与俄罗斯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中俄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全面发展。季塔连科认为:“我们两个国家在充分考虑各自利益以及开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原则的基础上,许多过去困扰两国关系的复杂问题都得到了很好地解决。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中俄两国边界勘定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是中俄两国外交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此外,2001年7月16日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也为深化两国政治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奠定了新的基础。”

季塔连科认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特点首先在于它的规模,因为两国互为最大的邻国;其次就是彼此之间高度的互信;还有就是,中俄之间建立的战略协作伙伴机制以及两国元首定期会晤机制等。两国的这种政治协作关系模式已成为了世界其他国家效仿的范例。季塔连科同时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在广度、深度和有效性方面有着非常有利的条件。虽然,目前这种合作潜力并没有得以充分发挥,但是我们两国在政治和外交上已经展开了有效的相互协作,两国的经贸合作也顺利开展,并保持较高增速。此外,我认为,我们在高新技术、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近年来,中俄在积极发展两国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还积极推进和创建新型国际协作模式。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四国”机制框架内展开了越来越多的双边和多边的交流合作。对此,季塔连科说:“中俄之间的这种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为确保各自国家内部的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成为了确保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

作为中俄友好关系的积极推动者和研究中国多年的汉学家,季塔连科对中国60年的发展变迁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说,60年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很长。但就是在这短短60年时间里,中国却在经济、军事、科技、教育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同时也给中国和中国人民送上了最诚挚的节日祝福:“我衷心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祝福,祝愿中国取得新的成绩。我相信,凭借中国人民数千年来积累的智慧足以能够很好地解决目前在发展和崛起中遇到的难题。我同时也为俄罗斯有中国这样优秀的朋友、友好的邻邦和伙伴而感到骄傲。祝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建国60周年节日快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学俭、金钟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