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将再次“检阅”中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
2009年10月01日 00: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题:孙中山将再次“检阅”中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眼下的天安门广场,一幅高大的孙中山先生画像耸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左右两侧是巨大长方形电子屏,正在播放民众载歌载舞喜迎国庆的画面。

天安门广场何年开始陈列孙中山画像?有关资料显示,上世纪五十年代始,每逢“十一”,天安门城楼正中悬挂毛泽东像,天安门广场东侧竖立马克思、恩格斯像,西侧竖立列宁、斯大林像,广场正中竖孙中山先生像。一九八九年四月,中共中央决定改革节日礼仪活动。此后,上述两节广场不再竖马、恩、列、斯等像,理由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节日期间都是悬挂本国民族英雄画像。这成为今天人们所见:重大节日,在天安门广场竖立孙中山画像。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邵铭煌馆长一九九八年七月第一次到访北京途经天安门时,陪同人员介绍孙中山画像在广场陈列一事。他没有感到意外,“因为我看到的是整个历史。”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隔海电话采访时表示,“孙中山是两岸共同尊崇的历史伟人”,“孙先生晚年倡导国共两党携手合作,为国家的和平统一和发展一起奋斗。两岸人民都继承和实践着他的理想。”“两岸只有共同合作和平发展才能创造历史新篇”,“今天重温历史,勿忘先人精神,对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强盛的建设目标有好处!”邵铭煌说。

和孙中山遥遥相望的是天安门城楼正中的毛泽东像。新中国第一代领袖毛泽东曾称孙中山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强调“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编审孙彩霞认为,孙中山推翻了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数千年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制,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在重大节庆日陈列孙中山先生画像是遵循传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团结港澳台和海外华人华侨,完成祖国和平统一。

事实上,孙中山是全球华人的“偶像”。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命名的街道,据不完全统计就有三百二十六条,其中一大半定名“中山路”。孙中山雕像遍布两岸及海外美、加、日等国,目前中国内地最大的石雕中山头像座落在深圳。

台北“国父纪念馆”副馆长曾一士指出,孙中山的影响至今没有断过,有资格作为两岸交流的共同平台。孙先生的历史功绩可从三个角度认识,一是革命家,他是划时代的新政治体制的开创者;二是大实业家,他于一九一九年制定的《实业计划》九十多年来一直都给予中国建设蓝图启发;三是民族伟人,他一生革命是行动家也是理想家,强调消弱扶贫,是两岸共同尊重的伟人。

江泽民一九九七年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回顾百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时说,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说,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这是孙中山领导的。他首先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但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使反动统治秩序再也无法稳定下来。

胡锦涛总书记三年前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抚今追昔,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令他忧虑重重的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令他念兹在兹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魂牵梦萦的中国现代化的理想正在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二00九年十月一日,孙中山先生将再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在天之灵定会欣慰。(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辛莉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