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女兵方队:怒放的向日葵
2009年09月10日 21: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白瑞雪 尹威华)尽管剪去了长发,皮肤也晒得黝黑,阳光与汗水的浸润给了这些姑娘们一种不一样的美。在即将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部队里,她们宛若迎着太阳怒放的向日葵。

重庆姑娘唐甜的笑容就像名字一样甜美,这位26岁的流行病学博士生是女兵方队、也是全体受阅官兵中的最高学历者。

唐甜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是在阅兵村收到的。

参训之前,唐甜并没有想到,“走路”比考博士难多了。“刚来的那些日子,我用尽全力、发疯似地做动作,还是拖了全排的后腿。”爱哭的唐甜常常一边训练一边仰着头哭。

几个月来,踢腿一次次踢伤了腿脚,摆臂一次次磨坏了腋下的皮肤,唐甜成为队列中的尖子。

“我能流的泪都在陆战队流干了,我不会在阅兵训练场上哭。”20岁的安徽姑娘夭晨曦说。这次阅兵,夭晨曦和她的5名战友一起,从被称为“两栖霸王花”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两栖侦察队选入方队。

在夭晨曦看来,与陆战队的“魔鬼训练”相比,队列训练算不上苦,倒是受伤时同伴们的悉心关怀,让意志坚强的她流下了眼泪。

阅兵训练刚开始时,夭晨曦不慎左腿烫伤。她伤口未愈,就把包着纱布的小腿露在外面坚持训练。

接受记者采访时,唐甜和夭晨曦都穿着白色的T恤,而另一位队员秦玉艳的T恤上则绣了一个“羌”字。

羌族女孩秦玉艳的家乡在四川北川。2008年的“5·12”大地震中,她失去了7位亲人。地震发生后,正在白求恩军医学院读书的她立即要求奔赴灾区,被战友们含泪留了下来。

“战友们告诉我,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帮助你。”秦玉艳说,“这句话,我一辈子都记得。”

方队组建之初,正在医院接受手术的秦玉艳再次请战。术后一周,她就走上了训练场。好几次,秦玉艳说梦话“集合了”,害得全宿舍的人都坐了起来。

几百人的方队中,秦玉艳的位置并不醒目。

“我觉得自己是代表中国女兵,也是代表家乡父老参加阅兵的。”秦玉艳说,“我们通过天安门的时候,也许全国人民根本看不到我的样子,但他们一定能够感受到一个羌族女儿感恩的心。”

秦玉艳   唐甜   女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白瑞雪 尹威华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