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美谈高岗、饶漱石阴谋篡党夺权事件
2009年09月26日 17:0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高饶事件

黄峥:这期间还发生了高岗、饶漱石阴谋篡党夺权的事件。

王光美:关于这件事,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都有过回忆,薄一波同志写过文章。我了解不全面。

解放后,中央将全国划分为华北、东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六个大区,相应地设了六个中央局,代表中央领导这些地区的党政军全面工作。1952年七八月间,党中央决定将各大区的主要负责人从外地调北京,以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华北局第一书记薄一波同志,1949年10月就担任了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部长,而且华北局就驻在北京,所以不存在“进京”的问题。需要从外地调进京的主要是其他五个大区的领导同志。最先调来的是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同志,是少奇同志7月13日代表党中央发电报通知他来京的,来京后担任政务院副总理。

随后来的是西北局第二书记习仲勋同志和中南局第三书记邓子恢同志,来京后习仲勋同志担任中央宣传部部长、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邓子恢同志担任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他们二位虽然不是当地的第一书记,但实际上主持中央局的工作。因为西北局第一书记彭德怀同志已经出征朝鲜,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中南局第一书记是林彪,第二书记是罗荣桓同志,林、罗都因病长期休养。没有多久,华东局第一书记饶漱石、东北局第一书记高岗,也先后调来中央。饶漱石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高岗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从外地调京的5个人中,高岗的地位最显赫。他在进京之前就已经是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现在又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新组建的国家计委权力很大,被称为“经济内阁”。所以,当时干部中流传着一个说法:“五马进京,一马当先”。后来的情况表明,这时高岗的野心急剧膨胀起来。

随着国民经济恢复任务的顺利完成,全国即将转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同时,党中央开始酝酿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如前所说,毛主席这期间提出了中央领导分一线、二线的设想。

恰恰在这段时间,在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等几个问题上,毛主席不同意少奇同志的看法,有过一些批评。毛主席对周恩来同志主持的政务院工作也不满意,还撤销了由周总理任书记的政府党组干事会。高岗觉得有机可乘,在背后展开了一系列把矛头指向少奇、恩来同志的阴谋活动。

在1953年夏天召开的全国财经工作会议上,高岗活动得很厉害。他利用毛主席批评“新税制”的机会,大肆攻击薄一波同志。他当时还不敢明目张胆地攻击少奇同志,就故意把少奇同志说过的一些话,当作薄一波同志的观点狠狠批判。会议结束后,高岗南下杭州、广州,一路游说,向不明真相的干部散布少奇、恩来同志的坏话。他说,中国革命的大正统是井冈山,小正统是陕北,现在少奇有一个圈圈,恩来有一个圈圈,咱们搞一个井冈山大圈圈。他散布“枪杆子上出党”,说党是军队创造的,可现在党和国家领导机关的权力却掌握在“白区的党”的人手里,应当彻底改组。

开始一段高岗的真面目还没有暴露,大家也想不到。少奇同志听说高岗对他有些意见,很坦然,还主动找高岗谈话,征求意见,连着去过两次。可高岗当面没说出什么来。

但高岗的活动没有停止。他用拉拢的办法去找邓小平同志,说少奇同志不成熟,要小平同志和他一起拱倒少奇同志。小平同志当场驳斥了这种说法,明确表示反对。高岗又去找陈云同志谈,赤裸裸地说:搞几个副主席,你一个,我一个。小平、陈云同志觉得高岗的这种活动太不正常,而且性质严重,很快去向毛主席作了反映,引起了主席的警觉。

高岗的活动在领导干部中没有多少市场,却偏偏得到了一个饶漱石的响应。饶漱石刚到中央组织部,就迫不及待地挑起事端,发动对常务副部长安子文的斗争。组织部是少奇同志分管的。饶漱石竭力否定组织部的工作,还影射攻击少奇同志。

黄峥:饶漱石不是少奇同志的老部下吗?不少人都觉得,少奇同志1942年离开华中调中央工作的时候,委以饶漱石代理华中局书记和代理新四军政委的重任,应该说是很器重他的。为什么他也同高岗一唱一和呢?

王光美:饶漱石大概以为少奇同志靠不住了,高岗要上升,就赶紧投靠。

饶漱石在中组部斗争安子文同志,就是有意配合高岗。因为他曾经是少奇的老部下,少奇把他找来谈话,批评了他,好心好意要他冷静从事,不要在组织部内部继续争吵。饶漱石听不进去。他受到高岗的影响是明显的。

这里我想顺便说一下少奇同志和饶漱石的关系。在一些人心目中有一个印象,就是饶漱石是少奇同志提拔起来的,甚至是破格提拔的。还有人认为1942年少奇同志离开华中调中央工作,让饶漱石而不是让陈毅同志代理华中局书记,这个安排有点问题。我认为这是对少奇同志的误解。

在华中工作期间,少奇同志对陈毅同志是很信任的。少奇同志刚到华中时,陈毅同志还在江南,职务是新四军第一支队支队长、新四军军分会副书记,但不是副军长或副政委。在党内,陈毅同志是中共东南局委员。1939年11月,新四军第一、二支队合并成立江南指挥部,陈毅同志任指挥。后来陈毅同志率部北渡长江到苏北,江南指挥部改为苏北指挥部,陈毅同志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指挥兼政委。

少奇同志到华中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打开了局面。这时在华中活动的党领导的部队已经不少,主要是八路军、新四军和地方武装三部分,除陈毅、粟裕同志领导的苏北指挥部外,还有张云逸、徐海东、罗炳辉同志领导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李先念同志领导的豫鄂挺进纵队,彭雪枫同志领导的八路军第四纵队,黄克诚同志领导的八路军第五纵队等。由于部队比较多,少奇同志几次向中央发电报,要求尽快确定负责军事上统一指挥的人选,并具体提议由陈毅同志或八路军三个师长中来一个。当时中央没有同意,要少奇同志先统一指挥。

少奇同志继续竭力向中央推荐陈毅同志。他甚至采取了这样的办法:1940年8月,少奇同志直接给陈毅同志发电报,说,苏北各部队将来由你担任战役上的统一指挥,请立即进行准备工作。同时,他把这份电报抄报毛泽东、朱德同志,目的是希望中央批准这一安排。苏北黄桥决战后,少奇同志到苏北同陈毅同志汇合。11月5日,少奇同志再次正式向中央发电报,“提议由中央任命陈毅同志为八路军、新四军华中各部之总指挥”。因为当时皖南事变还没有发生,新四军军长叶挺(字希夷)同志还在,所以少奇同志在电报中又说:“如叶希夷同志到华中,即由叶任总指挥,陈毅副之”。两天后,党中央正式批复,同意以叶挺同志为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少奇同志为政委,陈毅同志为副总指挥,叶挺同志未到前由陈毅同志代理总指挥。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新四军军部全军覆没,中共东南局书记、新四军副军长项英遇害,新四军军长叶挺被国民党扣押。少奇同志积极向中央建议:在苏北重建新四军军部,并由陈毅同志代理军长。中央采纳了少奇同志的建议,毛泽东同志亲笔起草中央军委命令,任命陈毅同志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少奇同志为新四军政委。在党内,中央又正式任命,少奇同志为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书记。那时少奇同志负责全面工作,陈毅同志主管军事,两人配合很好。

饶漱石   高岗   同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峥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