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美谈高岗、饶漱石阴谋篡党夺权事件
2009年09月26日 17:0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外地调京的5个人中,高岗的地位最显赫。他在进京之前就已经是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现在又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新组建的国家计委权力很大,被称为“经济内阁”。所以,当时干部中流传着一个说法:“五马进京,一马当先”。后来的情况表明,这时高岗的野心急剧膨胀起来。

黄峥:我去苏北盐城看过新四军军部的旧址。军部设在盐城泰山庙的一个大殿里,少奇同志的办公室、宿舍在大殿的东侧,陈毅同志的办公室、宿舍在大殿的西侧。可见当时两人可以说是朝夕相处。饶漱石就是那个时候来到苏北的吧?

王光美:是的。应该说,饶漱石在皖南事变中表现不错,在形势危急、项英擅离职守的情况下,主动站出来指挥部队。事变后,又尽可能将一些失散的干部带到苏北找党。

1941年春,党中央决定东南局合并于中原局,成立新的华中局,任命少奇同志为华中局书记。由于饶漱石原来在东南局就是副书记(东南局书记是项英),所以在新的华中局里,饶漱石任副书记兼宣传部长。在华中,饶漱石作为副书记,在政权建设、群众工作等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从1941年10月起,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多次发电报,要调少奇同志回中央工作。可少奇同志是华中党、政、军领导核心,既是华中局书记,又是新四军政委、军分会书记,工作安排不好很难离开。所以去延安的事一直拖了好几个月,直到1942年3月才动身。其中最慎重的一件事就是领导班子的安排。少奇同志为此反复考虑,找干部征求意见,向中央请示,最后决定:他走后由饶漱石代理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由陈毅代理新四军军分会书记并继续代理新四军军长。少奇临走前还专门召集华中局、新四军的负责同志谈话,郑重交待,今后华中局书记由饶漱石代理,但华中局的领导工作仍依靠陈毅。

但少奇同志和饶漱石毕竟有过这么一段工作关系,相对来说比较熟悉一点,所以当饶漱石1953年到中央组织部后挑起事端,少奇同志找他谈话,批评他。但看来饶漱石没有听进去。

1953年12月下旬,毛主席准备去杭州休假和主持起草宪法。临走前毛主席主持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并提议在他外出期间由少奇同志代理主持中央工作。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少奇同志提出由书记处的同志轮流负责。其他同志都同意仍由少奇同志主持,只有高岗坚持说:“轮流吧,搞轮流好。”这就把他不可告人的目的暴露出来了。

1954年2月6日,根据毛主席的提议,召开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少奇同志主持会议。会上进一步揭露和批判了高岗、饶漱石的反党分裂活动,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我记得会议期间,少奇同志和毛主席用热线电话直接联系。

在四中全会召开前夕,根据毛主席来电指示,少奇和周总理、小平同志一起,找高岗谈话,一方面当面批评他,一方面挽救他。连着谈了两次。也找饶漱石谈了。

四中全会后,为了彻底查清高岗、饶漱石的反党阴谋活动,中共中央书记处分别召开了高岗问题座谈会、饶漱石问题座谈会,揭发和查证了他们搞阴谋的大量事实。高岗见阴谋败露,大势已去,在东交民巷8号住处自杀。第一次是他自己触电,没有死。第二次是8月17日,他服了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高岗死后,毛主席亲自草拟电报,将这件事通报苏联。

黄峥:1955年3月,党中央召开全国代表会议。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会上作了《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报告》。报告中说:“高岗的全部活动是为着反对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可他是一个阴谋家,而阴谋是见不得太阳的,因此他故意装成好象他并没有反对毛泽东同志,而只是反对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等人。他懂得过早地反对毛泽东同志,是对他的阴谋不利的。

他认定刘少奇同志和周恩来同志是他为了夺取权力必须首先冲破的主要障碍。按照他的打算,如果从党中央和政府排挤了毛泽东同志的这两个亲密战友而由他自己代替他们的地位,那么他就可以为所欲为,也就可以更进一步公开反对毛泽东同志了。大家知道,刘少奇同志和周恩来同志是我们党的最优秀的、久经考验的领导者,他们多年来就是中央书记处书记,并担任着党中央的重要领导工作。毛泽东同志不在中央的时候,中央政治局和毛泽东同志一直是委托刘少奇同志代理中央主席的职务的,这就是为什么高岗在攻击中央书记处和整个中央的工作时特别集中地攻击刘少奇同志的缘故。”

代表大会最后通过了《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将高岗、饶漱石开除党籍并撤销了他们党内外的一切职务。

王光美:高岗原来经常在家里举办舞会,影响很不好。这种行为在处理高饶事件中遭到了批评。但也提出一个问题:高级干部之间除了开会、工作,能不能比较随意地相处接触呢?这期间也有同志给少奇提意见,说他接触人不够广泛,和同志交往少,干部有重要事才来找他汇报,小事就不来了。少奇很重视这个意见,为此专门找小平同志商量,说能不能想个什么办法,或者提供一个场所,让高级干部们能休息休息、活动活动,又能比较随意地接触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小平同志也很同意。这样,就在中南海北侧的文津街建了个干部俱乐部。俱乐部建起来后,小平同志去得多一些,毛主席、周总理都去过,但少奇一直没去。

本文摘自《王光美访谈录》作者黄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饶漱石   高岗   同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峥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