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神州文化之旅最后探访 李敖今日离港返台
2009年09月13日 10:54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敖向蔡元培墓敬献鲜花

台湾历史学家、作家、当代著名学者李敖昨天上午专程前往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拜祭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蔡元培的墓地。在做最后一天的文化探访时,李敖感慨人生,说我不怕死,可我不喜欢死。今天,李敖将结束此次神州文化之旅,返回台湾。

谒蔡元培墓

9月29日上午,晴空烈日之下,身穿黄色西装,手拄拐杖的李敖,来到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拜谒前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墓。

“五四”时期担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采取“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提倡思想自由及学术民主,他延请大批进步的学者来校任教,对于“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诞生起了很大作用。他晚年流寓香江,可说是延续了“五四运动”与香港的“因缘”。1940年3月3日,年迈的蔡元培于寓所失足跌倒,因胃部出血过多,于3月5日病逝,享年73岁(1868-1940)。蔡元培灵柩初移厝于东华义庄月字七号殡房,以待运回故乡浙江绍兴安葬,但因战事迭起,未能成行,遂移葬于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今天所见的墓碑和“蔡孑民先生墓表”是1978年由北京大学同学会重修的。

李敖在蔡元培先生墓前献上一大束洁白的百合花,沉默致敬后,李敖说,蔡元培是真正提倡思想自由的,并且是很技巧地提倡,用很聪明的方法达到这个效果。

李敖讲了一个小故事: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时,发生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当时北大没有女生,有人问什么时候招女生,蔡元培回答说,“现在就可以”;人家问“为什么”,蔡元培说,法律上没有规定不可以招女生,所以北大就很自然地招了女生。

往日平静的墓地,因李敖和记者们的到来而热闹起来,李敖对记者讲述完蔡墓的来龙去脉,感叹说有这么一个有意义的墓在这里,可惜大家忽略了。

9月末的香港天气还相当热,手拄拐杖的李敖,脱去西服,精神却很矍铄,在坟场逗留十几分钟,离去时,李敖引述海明威《战地春梦》中的话说,我不怕死,可我不喜欢死。

登高抒胸臆:七十岁登上七十楼

参观完蔡元培墓后,李敖一行驱车上太平山,车队停在半山观景台,李敖所在之处,总是给记者围的密密严严,惹来不少游客好奇。李敖眺望了日光之下的香港景致,笑说“香港尽收眼底”。

之后李敖还到中国银行大厦七十楼参观。平素不对外开放的中银因为李敖的到访顿时热闹起来,人头涌涌,闪光灯亮个不停。李敖对中国银行顶楼的古董摆设似乎比窗外的景色更感兴趣,他相当仔细地看了收藏在中银七十楼的法国古董钟等藏品,临别中银捧出纪念册要他题字留念,李敖说,正好七十岁,登上七十楼,是很难得的,他挥笔题下“七十登临古来稀”几个字。

逛古玩街 夜游香港

李敖对中环的古玩街――摩罗街似乎比登高望景更感兴趣,但追访的记者太多,拥着他“步步为艰”,无法进入古董铺中细看,倒是一些店铺的商家认出李敖,拿着相机或摄像机跑出来要求合影。

街面小摊上的玩艺自然不会有什么值钱的货色,说话不留情面的李敖对记者说,“这是一条真正的假古董街。”,但后来,他终于进了一间店铺,仔细观看一番,选购了两块古砖。看来入内才有真货。

傍晚,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先生来到李敖下榻的酒店,与李敖短聚。李敖先生与何志平先生是多年的老朋友。

何志平先生表示非常欣赏李敖先生的这次神州文化之旅,他说,香港是一个很有文化特色的地方,希望李敖今后有机会再访香港,进一步领略香港的文化和风情。

会面进行了约10分钟,李敖感谢何志平的看望,表示将来有机会一定重访香港。

李敖晚上还乘游艇观赏香港夜景,在珍宝海鲜舫和友人一起用餐。

今天上午,李敖将结束此次神州文化之旅,返回台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