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中国社会意识趋包容多元 李宇春是符号
2009年09月11日 19:0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中国男篮在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迎来小组出线的关键一役,“小巨人”姚明领军中国男篮对决非洲冠军安哥拉。新生代偶像小天后李宇春、体坛名宿和搜狐博友组成了阵容强大的搜狐奥运拉拉队,亲赴赛场为中国男篮加油助威。图为李宇春准备出发为“小巨人”姚明助威。 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中新网9月23日电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各地已有不少纪念动作。日前,某媒体主办“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选出百名候选人,并将从中选出30年最有代表性的30人。其中李宇春的上榜成为众人争议的焦点。对此,美国《侨报》9月23日刊发时评指出,中国的社会意识正在加速朝着包容、多元的方向前进,“李宇春”不单是一个人名或个体,而是一种娱乐现象与社会思潮的代表。 原文摘录如下:

2005年“超级女声”娱乐选秀总冠军李宇春入围“改革开放30年30位风云人物”前100名。这当然会引起争议。一位歌手如何能影响国家的发展?她怎么能够与袁隆平、李宁、杨利伟相提并论?而更多质疑者则表示,不喜欢李宇春的个性、唱腔或发型。但主办方认为,李宇春所代表的“超级女声”这一文化现象却给中国公民带来了意识的崛起,以及对多元文化价值观的认同。

纵观各种意见,其实争议源头还在于评选标准——以“在不同领域开风气之先、作出贡献的开拓者”来衡量,李宇春那个群体参与、商业推动的大众娱乐狂欢年代是无法回避的;但若限于政治经济领域的先行者或集大成者,她又确实显得格格不入。

这有点像“二道贩子”(中间商)30年前被允许进入市场时遭到计划经济保守派的反对,对李宇春上榜的质疑反映着不同年代的人、新旧观念的相互冲突。

事实上,改革开放固然是政治意义上的革新,但其表现和影响却远不止政治范畴,一切体现时代精神的现象都有理由作为它的符号或产物。这样看,“李宇春”不单是一个人名或个体,而是一种娱乐现象与社会思潮的代表。

经历30年的飞速发展后,改革开放在中国的烙印早已超越一些最初的先行者,而是深刻改变着整个社会各行各业。正如两次将其刊上封面的《时代》周刊所说,“李宇春现象所带来的深刻意义,已远远超出了音乐本身”。

同时入围的还有姚明、张艺谋等体育文化红人,也与最具改革开放象征意义的安徽小岗村18户村民同列一席。以更广的视野看,他们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受惠者,同时也在其所处的领域中迈出了新的步伐,同样是有时代意义的。

笔者不是“玉米”(李宇春的歌迷),但并不排斥李宇春现象,只在乎在社会发展轨迹上留下脚印的人或事——作为一个时代的符号,李宇春的入选并无不妥。

给娱乐圈争议人物贴上“改革开放”的纪念标签,似乎也正暗示着中国的社会意识正在加速朝着包容、多元的方向前进。(钟海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海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