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1987:费翔-海外赤子-偶像-二道贩子(图)
2009年09月03日 10:15南都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1987年春晚,我最先想起的是马季他们的“五官争功”,但印象最深的还是费翔。原来这海外华人能帅到这地步,可算是开了眼,把个模糊的“白马王子”定了型。

记录回忆讲述人

旅法影评人 董铭

费翔:春晚 赤子 《冬天里的一把火》……

1987年春晚,我最先想起的是马季他们的"五官争功",但印象最深的还是费翔。原来这海外华人能帅到这地步,可算是开了眼,把个模糊的"白马王子"定了型。这位ABC像一片云,从海那边飘过来,瞬间就在中国内地放了一把火。这火放得也真是适合,八十年代第一波海外移民潮,第一波流行音乐风,走出去引进来都让费翔的两首歌给概括了。后来咱出国了才知道,长成他那样的ABC也算是极品了。每当《故乡的云》的旋律一响起,心就飞回祖国了。

当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费翔,一出场在国人中引起的轰动,再怎么形容都不过分。他穿红色黑领的西装,白衬衣,黑领结,先唱了《故乡的云》。当他眼望前上方深情地唱着“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时,舞台的光芒在他灰蓝色的眼睛中流动,像是他眼睛内部自己发出的光。然后音乐一变,变成小刺激、小疯狂的快节奏,1.9的高大男人,身体微微晃动,幅度非常小,但感觉非常强烈,唱“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费翔举起了右手,从上到下做出一个波动的动作,这样自然、潇洒的台风,中国人没见过。

费翔出现后,“潇洒”这个词就归他专用了。当时女生们说:不能提费翔,一提费翔男生眼睛就绿,你们这些男生全太土鳖了。费翔是一个自然、健美的男士形象,中美混血儿,身材魁梧。在稍后出版的《跨越四海的歌声》中,费翔穿蓝白休闲西装,里面衬浅灰色圆领衫,显示出他宽阔的肩膀和体积巨大的胸肌,很男人。再往后,费翔在上海体育馆开演唱会,台下的女孩、女人朝着他喊:费翔,我爱你!”并不顾一切往台上冲。

在内地,这是第一次发出这样的呼喊。当时还没偶像这个词,但费翔已经是偶像。在大陆的舞台上,他第一次明明确确地带来了性的气息,而且,那么浓烈。此前春晚红起来的海外歌星,张明敏、罗文、汪明荃,都没有这种性的印记;此后发端的偶像现象,都缺乏费翔这种真男人雄风,那种男性荷尔蒙味道,完全不同于青少年小男生,也不同于舞台味儿十足的香港帅哥。当然,费翔的第一个形象,是海外赤子。1984-1988年所有登上央视春晚的海外歌手,都是海外赤子,都是一脸渴望、一头扑进祖国母亲怀里的流浪儿形象。好像漂泊在外极其痛苦,每天想的就是如何冲破千难万险回归伟大祖国的怀抱。

在央视春晚之前,我已经听过不少费翔的歌,通过台湾流入大陆的翻录到孙子辈的录音带。费翔浑厚、男人、气量充沛的歌声,当时就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但他的那些台湾代表作,像《问斜阳》、《王牌》、《情为何物》,都没有在大陆再出现。在大陆出现的费翔是一个二道贩子,扒取的全部是台湾名歌手的代表作。《故乡的云》是文章的代表作,《冬天里的一把火》是高凌风的代表作。后来,费翔在大陆出了5盘畅销专辑:《跨越四海的歌声》(1987)、《四海一心》(1987)、《夺标》(1988)、《太阳眼镜》(1988)、《现在流行什么》(1989),流行程度一盘不如一盘。它们全部是抄。1989年费翔准备赴美国,临行前出版了《现在流行什么》,专辑里那些正在台湾流行的歌,已经开始在大陆的地下市场规模化地翻录、交换、传播,费翔——这个特殊时代的交流大使、二道贩子——实在快要抄不下去。

在那个两岸相隔、十分封闭的年代,大陆人全把那些歌当作是费翔的,全然不知它们已经在台湾流行过一回。不过,因为这位特殊的二道贩子,大量优秀的台湾歌曲被引进到大陆来。当时有一些孩子,听费翔的歌曲会哭,这一点,现在的我们,将永远不可能再了解。

文|李皖 资料整理|杨时冰 美术设计|高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