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三天哀悼期结束 青年一代成熟
2008年05月22日 09: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郑  浩:嗯。

何亮亮:我说的这个幸福在物质上基本上是不匮乏的,年轻一代,这一代人的优点是什么呢?他们普遍的接受过比较高的教育水平,现在中国大陆大学入学率已经相当高了。

郑  浩:对。

何亮亮:城市里面大概到了百分之六、七十的高中毕业生都有机会上大学,现在年轻人生下来就有的比较好的物质的条件,我们不说吃、穿、住这些,跟前代相比,你像电脑,像这样的电脑、手机、电玩这些东西,就使得现在年轻人的接受信息的渠道比较快,反应比较灵敏,他们很善于,他们也敢于吸收一些新事物。

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他们的心里还是比较脆弱的,或者说他有一些,特别是中国的青年一代,因为普遍都是独生子,独生子女,独生子女他共同表现出来的一个特点就是他比较自我,他比较关心的是自己。

再加上,其实他们当然也都有挫折的,也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有一些坎坷,但是相对来说,因为整个国家和民族最近30年,就是改革开放30年来,走过的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一个道路,社会也在迅速的进步。

所以年轻人更多的表现出来的就是一种自我,或者是一种,一部分年轻人他有一种无病呻吟的这样的一种情感,这个都无可非议的,因为这是社会的产物,这不是哪一个个人的产物。

郑  浩:对。

何亮亮:而且也有人形容说80后,就是青年一代是自私的一代,不关心政治的一代,他们只关心自己,或者他们只关心两个人,就是自己和自己的情人,诸如此类的,所有这一切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对的,就是确实有这样的一种现象。

但是从3月中旬开始,特别我们看到发生在伦敦和巴黎的针对圣火的这样一种事件出现之后,不是官方动员的,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不是官方动员的。在中国内地,在海外的中国的年轻人开始出现了一种,他们忽然感觉到就是国家受到了侮辱,民族受到了侮辱,我也受到了侮辱,就是把自己跟国家、民族的命运,自己跟国家、民族的利益,他把它结合了。

我说的这个利益不是一种功利的利益,说是面子也行,这个面子不是我个人的面子,我国家的面子,我民族的面子受到了侮辱,对吧?这时候就激发了,这个也是西方媒体注意到的一个,他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现象。

当这么多的中国青年人忽然开始,而且他们其实受西方文化的影响相当大的,特别是在物质文化的这一方面,当这批人起来对,我们说用台湾的话说“呛声”,对西方来“呛声”的时候,这个影响其实相当深远的,因为他们现在才十几岁、二十来岁,正是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开始形成的时候。

当他们把他们原来所崇拜的、他们所喜欢的这些西方的价值观念也好,西方的这种商品文化也好,突然他们站在一种对立的角度的时候,你说这样的一批青年,他们成长了以后,他们会是怎么样的一种心态呢?

郑  浩:对。

何亮亮: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是这次的地震的灾害,因为地震的灾害,灾区我们说四川就不用说了,因为四川人他是直接就在灾区,他们直接的感受到了,或者他们就有自己的亲人在地震当中就不幸的遇难了。

但是更多的灾区以外的青年人,一个是因为这次地震的范围波及的影响实在太大了,世界上好像没有过这么大的地震。

郑  浩:非常罕见。

何亮亮:全中国33个省市只有3个省市、自治区,就是新疆、吉林和黑龙江,除此以外全部的省市自治区都有震感。

郑  浩:有震感。

何亮亮:也就是说很多青年人,生平可能是第一次,特别是过去很少发生地震的地方,他感觉到了地震的危险,他在高楼上,楼房在摇晃,他就能够理解到这个楼房一旦倒塌的话,他自己,他的生命可能就不存在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