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与中国网民的暗战
2009年07月21日 16:22南方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网络对官员的“破坏力”

南漳县地处湖北省西北部,历来名不见经传,地方上的新闻鲜少见诸报端。云南也并不是一个媒体太关注的地方。但2009年以来,云南与南漳却接二连三出现“猛料”,并在网络的推波助澜之下,形成影响深广的舆论冲击波。

2月11日,一名叫做“天上的云”的网友在南漳县水镜论坛发帖爆料,称南漳县疾控中心8个科室的总计34名工作人员,在2008年吃掉的公款数额高达40万元,这位网友甚至将各科室这一年来的吃喝明细披露到了网上。

消息曝光后,网友一片哗然:这么小的一个部门,哪来这么多公款用来吃喝?

据称,这次“吃喝门”之后,当地宣传部门给南漳县主要领导打包票说:下次绝对不会出现类似负面新闻了,不必理会那些网民,南漳本地论坛——水镜论坛上的那些网民无非是“一群小混混”而已。

真的是“按倒葫芦浮起瓢”,在“吃喝门”潮水刚刚退去三个月后的端午节当日,南漳县再度传出“泥水门”,而且这次民意声浪更大,批评范围更广,不但全国大报大刊的记者来了不少,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报道更使得南漳“一举成名天下知”。

与“吃喝门”大同小异,“泥水门”的舆论攻势,同样是由网友率先发起的。5月28日凌晨,网友“营造心情”将数张照片率先传至水镜论坛上,对当地自来水公司为南漳住户供应的“泥浆水”进行了特写:水质污浊,充满泥沙,满盆的“自来水”,几乎全部是黑褐色泥浆,不但无法饮用,更已造成整个南漳城区供水管网及各个家庭热水器受损。

这一切,张功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曾颇为不解地说:作为宣传部门,有着强大的队伍和设备,为什么正面新闻上不了大报、大台和大刊,而负面新闻却传得到处都是。于是他很是恼火,于是他极力希望能有一个妥善的方法改变目前的这种被动状态。

至于云南在今年1月底发生的“躲猫猫”事件—一名在押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内被牢头狱霸群殴致死,警方通报却称其玩“躲猫猫”游戏而死——更是被网友搅得天下皆知。不过,与南漳宣传主管部门在“吃喝门”、“泥水门”中的被动失措不同,伍皓在“躲猫猫”事件曝光后,主动征集网民参与调查事件真相。虽然这个网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草草而终,但在网络力量的推动下,事件最终真相大白,三名责任人遭撤职,一名民警被辞退。

在“躲猫猫”事件中一举成名的伍皓,要等到6个月后才切身领略到网络力量的“可怕”,以致这位一直表现出很勇敢的新潮官员,也表示要“暂时选择沉默”。

但尽管如此,伍皓在接受南都周刊记者采访时,还是颇为自得地说:“南漳县的事情我倒是没有听说,但我觉得,有些官员面对网络时代的到来,还是很不适应的,不太适应这种新时期的执政环境。其实,官员要提高与网络打交道的能力,网络时代对官员执政能力和执政素质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们只能探索和尝试。所以,虽然我冒着很大的风险和压力,我还是探索出了不少与网络良性互动的方式和方法。” (本文来源:南都周刊(娱乐))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专栏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