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与中国网民的暗战
2009年07月21日 16:22南方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这是一个得益于更开放的互联网技术,人人都可以成为发言人,博客、播客、网络社区等深入影响现实社会的网络时代。

如果说,奥巴马是一个有别于传统的2.0总统,因为网络为他提供了举足轻重的吸引献金与选票的平台,那么,我们也可以说,以“周老虎事件”为标志,特别是2008年以来,中国的官员迎来了2.0危机,一张帖子在受到网友狂热的点击、回复与转帖之后,足以改写一名权焰炙人的官员的命运。

在2.0时代,一个官员,哪怕说了一句昏话,立即就会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即使你匿了名,也很快会被强大的人肉搜索找出真实身份。

在2.0时代,一个官员,即使偷偷摸摸地做了不宜公开的事情,只要留下痕迹,比如公款按摩的发票,都可以被网友传上网络,遭到千夫所指。

在2.0时代,一个官员,只要在网络上留下一张照片,就可能会被火眼金睛的网友搜出来,看看是否抽天价烟、戴天价表。

在2.0时代,一个官员,即使什么事都没做,只是引人注目,都可能受到人肉搜索,出身背景、论文是否造假等底细都被翻出来。

这一切,在互联网被开发并普及之前,都是不可想象的。

技术改变世界,网络影响社会,信哉斯言!

官员的达摩克利斯剑

网民在主张公众知情权和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问责时,利用了虚拟世界对现实身份的掩护。这是一种让“问题官员”们更心惊的力量——你的对手是个“隐形人”。

南都周刊记者王越

7月13日上午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王培荣正在派出所里。这天早上七点,有人到王培荣家砸门,他做完笔录走出派出所不到一百米,便有一男一女包抄上来,男的拿一个防暴头盔砸向王培荣头部……

王培荣说,这可能与他实名举报徐州市某常务副市长有关,而他也记不清这究竟是第几次因网络“反腐揭黑”而遭到打击报复了。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一篇题为《全国最荒淫无耻的区委书记和全国最牛的黑恶势力》的帖子突然在网络上涌现,帖子揭发的主角是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委书记董锋,发帖人就是王培荣。

“无耻区长”的实名敌人

此前,王培荣已是徐州当地小有名气的“维权斗士”。从2006年开始,他以所在小区风华园业主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常年向各级部门举报居委会主任侵吞业主公共财产的涉嫌违法行为,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了董锋的情况。

去年初,王培荣获得了董锋妻子提供的董锋经济和作风问题的部分证据,进行核实后,他从5月11日开始,先后快递了11份举报材料给纪委机关和领导,然而近两个月时间过去,并无回应。

“要么是纪委正在暗中调查取证,要么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王培荣曾遇到过举报材料落入被举报人手中的经历,也遭遇过有关部门的拒绝、推诿和搪塞,这一次,他决定直接在网络上制造“热点”,也让被举报人“无法及时阻止”。

去年7月6日,他从下午5点多开始在各大论坛发帖至第二天早上。帖子中除了描述董锋的种种劣迹,还公布了此前寄出的举报快件号码供网友查询。7月7日一早,就有网站据此编发了文章《江苏徐州:区委书记演绎荒唐“一夫二妻”制》。又过了一天,徐州市纪委秘书长赵兴友等人前往王培荣处做笔录。7月9日,董锋被停职,17日被正式“双规”,现在,因受贿罪他要在监狱里度过漫长的13年刑期。

这一役,被视为“网络反腐”的首次重大胜利,王培荣也成为“网络名人”。他在新浪上的博客“反腐揭黑举报人王培荣”迄今浏览记录逾27万次。由于在博客上公开了电话和邮箱,他常常能接到全国各地的举报线索和求助信息。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专栏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