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交“纵火者”张云良的人生拼图
2009年07月09日 09:53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张云良的常驻人口登记表。

他平时抽10块钱一包的“阳光骄子”(一种女士烟),其他人散的烟他不要,说自己身体不好只能抽自己的,烟量一般。很少在外面吃饭,都是自己做饭,吃得比本地人讲究一些。

警方最终认定张云良就是“6·5”惨案的制造者时,相信的邻居仍然有限———“不可能是他干的”,平时谁想都不敢去想他是那样的人。

苏州浒墅关:乡亲记忆中的能干青年

参军时曾随部队到越南筑路,回乡后娶了村书记的漂亮女儿;

脑袋灵光、胆量超常,自破丢表案后又“扮演”小偷;

上世纪70年代末曾随贩蛇者南下广州“闯”,从此在外飘荡

浒墅关的“浒”不念“虎”,而念“许”。相传,乾隆下江南时来过这里,满腹经纶的皇帝竟不识“浒”字,读为“许”音,金口难改,此后人们跟着皇上犯错叫“许关”。这个苏州市区西侧京杭运河旁的小镇,就是张云良的家乡。

张云良生于1947年6月16日,原是红星村二组人,年轻人不认识他,因为他们未出生时,张云良就出外闯荡,远游他乡,而上了年纪的人,如果没有这次公交车燃烧案,也早已将张云良遗忘。与成都的邻居不同,乡亲们记忆中的张云良不是和和气气的大爷,而是一个“胆子大,能说会道”的青年,那是三十年前,他的前半生。

村里人都说,他打小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很能干。

65岁的张宝兴与张云良从小相识,他印象中张云良从小性格外向,活拨调皮,初中毕业后,1965年参军,美越战争期间还随部队到越南筑过路,1969年复原后回了浒墅关。

据说当年,村里的小伙都羡慕张云良,他回乡不久后就娶了一个漂亮的女人,岳父当时是村书记,后来还当上乡干部。

“他字写得好,又是退伍军人。”张云良的工友陆凤祥说,在那个时代这样条件很不错。

1970年,陆凤祥和张云良一起进入吴县铁矿工作,每个月35.1元的工资,“我们都是党员,都是从部队回来的,所以我对他还有所了解。”

陆凤祥觉得,张云良当时活干得还不错,和其他工人没有两样,“井下的工作,大家都很辛苦,他的工作总结写得漂亮”。

张云良让陆凤祥惊叹的是脑袋的灵光和超常的胆量,“他和别人不一样,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以至于听说张云良被认定为纵火者时,陆凤祥也并未感到意外。

当年在矿上发生的一起盗窃,将张云良不凡的一面深深地刻进陆凤祥以及其他工友的记忆中。

据说有一天,张云良发现自己的手表不见了,便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那是一块昂贵的上海牌手表,在当时吴县铁矿已算得上一起大案,于是警方和矿上的职工成立了联合调查组着手破案。

很多人被怀疑,一名老工人还因此愤而辞职,然而案情长时间没有一点进展。陆凤祥说,张云良这时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自己来破案。“他真的找到了小偷,而且做得很聪明,他并未自己去处置,而是再次向派出所报告,让公安去抓人。”小偷原来就是调查组中的一个工人。

张云良拿回手表后,又做了一个更惊人的决定:他要“扮演”一次小偷,而这样做目的仅仅是为了让派出所难堪。他拿了两个工友的两块手表,工友报案后,与之前一样,派出所迟迟未能破案,两周后他又将手表物归原主。

上世纪70年代末,刚刚改革开放,浒墅关有人捕蛇贩卖到广州,发了财,张云良不能安心上班了,他也想发财,也想到南方去闯闯。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