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交“纵火者”张云良的人生拼图
2009年07月09日 09:53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张云良生前常去的麻将馆。

大火过后,专家现场勘验着火的9路公交车。刘筱庆摄

头发稀疏,个头偏矮,皮肤蜡黄,走路跛脚——这就是张云良人生的最后画像。2009年6月5日早上7时40分许,这个62岁的老人在天回镇始发站登上通往成都市区的9路公交车,二十几分钟之后,一切灰飞烟灭。

27死,74伤,惨绝人寰。

7月2日,警方通报,成都“6·5”公交车燃烧案是一起特大故意放火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张云良已当场死亡。

成都大湾村:邻居眼中的张大爷

麻将馆中的常客;酒量一般,穿着普通“人平时和和气气”;

爱用水果皮敷手脸;抽10元一包的女士烟;喜欢随身带一个茶壶;

有痛风病,走路有些跛脚,脸色蜡黄,整天病恹恹的样子

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大湾村4组,紧挨成都市军区总医院,是条喧闹的市井小巷,商铺众多,尤以旅店业最为旺盛。接近小巷尽头的一座两层农民房最左下角,一扇木门的背后,是一间不足17平米小屋。犯罪嫌疑人张云良最后的日子,正是在这儿度过。

屋内简陋、单调,一如他的生活。在这里,他被称作“张大爷”。

在张云良之前,邻居罗大汉已经早先落脚几年,但他对张云良并不熟悉,“平时跟他来往不多。”罗大汉说,“我接触的人多是打工者,而张云良接触多的是牌友。”

打麻将、斗地主,邻居眼中,这就是张大爷日常的活动。他是胖大姐开的麻将馆中的常客。

胖大姐与一帮邻居对张云良的印象包括:没有怪癖,酒量一般,穿着普通,不会让人感觉寒酸,也不富裕。“似乎是个爱干净、爱美的人”。

他尤其在乎自己的皮肤,总是指着别人的手跟自己比较,邻居们记得,他会说:“看看你们这些女人的手,那么粗糙,我的手平时都是用苹果皮敷的。”

理发店老板回忆,“张大爷”去理发店洗头,发觉他脸上黏糊糊的,却不让用水冲洗,“他说那是用水果敷脸留下的”。他从不擦化妆品,都用纯天然的,会自己把苹果皮和梨皮敷在脸上、手上护肤。

甚至,他洗头连洗发水也不用,直接用白水冲。

他有时也在人面前炫耀自己的富足,比如喝水的杯子,他曾多次在人群中展示自己的水杯,说是电视购物中的那种磁化杯“900多块”。有一次他出来显摆自己“900多块钱的水杯”,结果落在茶馆里忘记拿了,老板看到后觉得“估计那个值不了900块,外壳是木头的,张云良当了冤大头”。

他喜欢看电视,失眠较重,电视常常是开到凌晨两三点不关,以至于住在楼上的租客几次半夜被吵醒,为此还发生过几次小的摩擦。

胖大姐说,最后见到“张大爷”是6月3日,他从她店面前经过,但没有打招呼。她觉得张大爷“人平时多对(好)的,和和气气”,几乎不跟人吵架。后来公安部门天天来查,持续了有20多天的时间,大家一度都觉得是警方“搞错了”“老张,咋个可能嘛?”

张大爷还给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整天一副病恹恹的样子。与他相识的人,对张云良的脸色描述最为一致:脸色蜡黄,没有血色,没有人说得清他究竟犯有什么病。他有痛风病,走路有些跛脚,喜欢随身带一个茶壶,有时泡茶,有时喝药。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