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未上报——名单外的手足口病死亡患儿
2009年03月24日 14:21南方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他们都有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他们都未被列入疫情死亡名单;他们消逝的生命背后,都有乡村防疫体系薄弱、迟钝之祸

记者龙志 贺信 报道

石宇航的奶奶申玲芝说起孙子的死亡过程,时而悲怆,时而愤怒:“钱花了,人也没有了。”

手足口病防疫形势再度严峻。去年5月,手足口病(HFMD)终于被中国卫生部正式列入丙类传染病名单,成为第38种法定报告的传染病。此时它已在全国夺去数十名患儿的生命。今年以来,手足口病又开始在河南、安徽、山东等省的交界处频频发威,而值得深思的是,在疫情暴发的初期,这种常被误诊为感冒、口腔炎等的“怪病”,在乡村看来仍是陌生而不知所措的。在河南民权和山东菏泽,本报记者调查到3个“名单”之外的死亡患儿,他们的遭遇看起来如此相似。相似的境遇背后,有没有漏报瞒报或许不只是追查的重点,如何能杜绝这样的悲剧发生,是更应该引起关注的。

河南民权一龄童石宇航:他的死因至今未写明

虽有医生口头确诊,但并未上报

3月18日,河南省民权县因被媒体披露“手足口病瞒报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卫生部及河南省卫生厅组织专家组前往民权县进行详细调查后,专家组认为:民权县在防治手足口病工作中存在诸多问题。而事件中有关直接负责人已得到处分(民权县卫生局局长杨保军被降级,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在启被免职等)。

除了已被媒体披露的2名死亡患儿(民权县野岗乡杨林庄杨奥和民权县程庄镇李河沟村胡文艳),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了另一名曾被数名医生向家属口头确诊为手足口病,但最终未出具病历的死亡患儿———民权县程庄镇毕集村1岁零2个月的石宇航。在他死后两天,民权县启动手足口病疫情紧急预案。因为被乡镇防疫部门认为死因不明,石宇航的死亡并没有列入政府的疫情汇报数据中。民权县政府称,当地至今未发现一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死亡并未上报

石宇航的死亡只在镇卫生院防疫股长的工作笔记中有所体现

病毒袭来,1岁零2个月的石宇航和出生11个月的表弟呈现出相同症状:发烧、烂舌头、手脚长疱,并且伴随着持续上升的体温,身子不时抽搐。在这前后,民权县程庄毕集村40多个小孩均有类似表现。

这是2009年2月19日(农历正月二十五日),离民权县启动手足口病疫情紧急预案还有3天。在偏远的豫东农村地区,受当地落后的医疗条件所限,患儿起初被当成普通感冒、皮肤过敏、口腔炎等各类常见疾病治疗。历经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乃至县医院辗转求诊,当最终到达市区医院时,往往病情已发展至最后阶段。2月20日下午6点,由民权县人民医院转至开封市儿童医院,石宇航在急症室内抢救了5个多小时后,不治身亡。由于送诊时间不超过24小时,直到火化,医院也没有出具病历。

更多的患儿涌入民权县人民医院。2月22日———石宇航死后两天———民权县人民政府依据疾控部门的数据启动疫情紧急预案时,上报手足口病已有77例。该县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县长朱华光向南方都市报记者讲述说:“由于医院缺乏经验,也没有引起重视,患儿都被集中在儿科诊断,没有将传染类的手足口病和一般的儿科疾病分开,场面一度混乱。”他承认,这也是导致手足口病交叉传染的主要因素。

自从去年3月上旬,安徽省阜阳市爆发手足口病疫情,致22名儿童死亡后,2008年5月2日,手足口病(HFMD)终于被中国卫生部正式列入丙类传染病名单,成为第38种法定报告的传染病。

但要确诊,仍是一条漫长之路。60岁的申玲芝站在院子里,旁边是倒地的玩具车,车子的主人已经不在,院子一片凄凉。在讲述孙子石宇航死亡经过时,她时而悲怆,时而愤怒,“钱花了,人也没有了。”

她说,石宇航的父亲石二鹏今年28岁,一直在宁波打工。在村里,她和石宇航祖孙俩相依为命,从没想过,一个好好的孩子就这样没了。

从发病到死亡,石家小兄弟经过了曲折的诊断之路。石树仓是石宇航的大伯,他在2月19日下午,将两个小孩送到民权县人民医院时,“医生否认了是手足口病,但也没有具体说是啥病。”晚上,到病房输液时,一名医生私下里告诉他,这就是手足口病。但这个说法并没有在病历上呈现。

第二天,石宇航病情加重,“腿站不起来,脖子也歪在了一边。”做完脑电图后,医生建议将两个小孩都转到开封市医院去抢救。石树仓说,在送往开封的途中,石宇航口中吐血,病情凶险。

在开封市儿童医院,重症室的方大夫,以及内六科的崔医生都明确地告诉石树仓,石宇航确诊为手足口病,并引发了肺出血。但直到火化,答案仍没有公布。在政府疫情汇报中,石宇航的死亡是个秘密。

但这个秘密在程庄镇卫生院防疫股股长牛会仓的工作笔记中有所体现。这份写于2月22日的调查笔记记载:毕集村,三例(手足口病患儿)在开封儿童医院治疗,一例死亡。

牛会仓说,死亡患儿是毕集村石宇航,笔记是根据毕集村乡村医生石志强的电话汇报写成,因为死因不明,所以没有向县疾控中心上报。石宇航的死到此为止。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