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教育困境溯源
2008年12月15日 16:32南方新闻网刘黎霞 】 【打印已有评论0

三代大学生

●“计划”一代

恢复高考后上大学的那一代,一进大学就有了一个国家干部的身份。什么费用都不用交,每月还有伙食补贴,连医疗费都是全免。不过按计划地入学,也意味着按计划地分配。毕业时自己是没有选择权的。

●“并轨”一代

1994年起,国家不再以行政分配而是以方针政策为指导,从招生开始,通过建立收费制度,以奖学金制度和社会就业需求信息引导毕业生自主择业。从此高等教育不再有免费的午餐!

●“扩招”一代

1999年,高校招生规模从1998年108万扩大至159万,增量超过47%.“扩招”让高考这座“独木桥”陡然宽了许多,但是就业之路却比以前窄了。每年毕业生挤招聘会就跟春运时挤火车差不多。

采写:记者 刘黎霞 实习生 张昊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