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英雄”郝劲松:我要捍卫网民参政热情
2008年07月09日 14:04新世纪周刊 】 【打印

郝劲松称自己就是铁屋子里呐喊的人,今后他还将被人质疑,但他相信会出现更多模仿者

说到打虎,郝劲松自然是绕不过去的。

2007年11月7日,郝劲松向法院起诉周正龙造假侵犯自己获得真实信息的权利,并使作为动物爱好者的自己受到极大的精神伤害,诉讼华南虎照之旅由此开始。

■《新世纪周刊》记者/张雄

“我本来没打算诉讼的”

“其实我本来没打算诉讼的。”郝劲松告诉《新世纪周刊》,“一开始我们觉得应该会有人出来揭露他,但过了一个月发现这事居然没有完,陕西方面还在疯狂地反扑。挺虎和打虎打了个平手,僵持在那儿。这就是我们介入的原因。”

郝劲松的法律公益研究中心是一个13人的研究中心。“我们制订了6套方案。”郝劲松说,跟之前他们打过的很多公益诉讼一样,他们从一开始便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每天上网搜索一遍,看看有没有最新消息。什么时候起诉,诉讼怎么写,这些都是我们共同商讨决定的。”

就在郝劲松开始诉讼的第二天,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就陕西“华南虎”事件指出,国家林业局之所以没有对华南虎照片进行鉴定,是因为目前还没有接到针对华南虎照片要求鉴定的行政复议申请。

郝劲松很快向国家林业局提起行政复议,两周后,他接到国家林业局“不予受理”的通知。对方给出的理由让郝劲松哭笑不得:陕西省林业厅向社会公布镇坪县发现野生华南虎的行政行为不是针对申请人郝劲松作出的。“怎么就不是针对我的,我也是公民啊。”

随后郝劲松提起诉讼,请求北京市二中院撤销被告国家林业局对他作出的行政复议不予受理裁定书,上诉状从北京市二中院递到北京市高院。但最终,北京市高院依然以“本案中郝劲松申请复议的行为并非具体行政行为”为理由维持裁定,不予立案。

在提起行政复议的同时,郝劲松还向国家林业局举报陕西省林业厅的失职行为以及周正龙的造假欺骗行为,要求国家林业局委托专业机构对71张照片及底片上的老虎真假进行鉴定,而非对陕西镇坪是否有华南虎进行评估。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却于11月23日答复郝劲松:“无论照片中的老虎是否为活体,都无法准确评估该区域华南虎等野生动物状况”。

“这简直就是偷换概念,刻意回避照片鉴定嘛。”郝劲松气愤地说。

转机出现在2008年5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这个月的第一天开始正式实施。郝劲松认为这个条例是“天助我也”,他立即拟了两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函,一份给国家林业局,一份给陕西省林业厅。

国家林业局正面回复了“华南虎照片的二次鉴定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所指。陕西省林业厅也感谢了郝劲松对工作的关注,并称华南虎照事件已经在调查处理阶段,工作结束后就会公布。但是,答复避开了郝劲松提出的有关虎照鉴定的所有问题。

陕西省林业厅的答复让郝劲松相当不满意。6月23日,他向西安莲湖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陕西省林业厅该答复并重新答复自己,公开自己申请的相关信息,他还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向自己道歉。

“感觉他们很不正规,工作时间都在闲聊。”郝劲松来到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后,这里的人们留给他的印象不算太好。“接待我的法官连制服都不穿,他穿一个蓝色套装。完全没有法院的庄严气氛。”

傅德志一句话逗乐郝劲松

6月29日,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华南虎照为周正龙造假。郝劲松向媒体提出自己对警方调查结果的五点质疑。两天后,当北京的打虎阵营开始庆祝的时候,郝劲松收到西安莲湖区法院不予立案的判决。“我肯定要继续上诉。”郝劲松说。

被称为打虎派的灵魂人物的傅德志曾跟郝劲松有过一次面对面。2007年年底的一天,诉讼屡屡被驳回的郝劲松心情郁闷,便打电话约傅德志出来吃饭。习惯在公众面前以强硬形象出现的郝劲松向傅德志大倒苦水,他抱怨说,老傅你看我这状子到哪儿都递不上去该怎么办啊。傅德志很佩服郝劲松的果敢,他说了一句话把郝劲松逗乐了。

“我说你搞得太大,你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去告,哪个法院敢受理啊。”傅德志调侃道,他给这位打虎的战友打气,“我说你告本身的价值已经足够大了,他受不受理其实已经没那么重要啦。”

该有人出来给老周当辩护律师

在6月29号警方公布虎照为假之后,有没有庆祝?

没有,我当时在外地,没有到庆祝的时候,这个效果我们很不满意,甚至大跌眼镜。

你觉得算是打虎派的胜利吗?

不能完全算赢。现在应该说离真相大白还为时尚早,因为老周还没有审判。从开庭到审判到上诉,这个过程中还可能会冒出其他的问题来。

你是说周正龙可能会在庭上翻供?

这完全有可能。周正龙也是很犟的一个人。我跟他通过一次电话,在2007年的11月中旬,是凤凰卫视的一次节目连线。当时我在山西,他在陕西。我就劝他投案自首,因为他已经涉嫌诈骗。他就大声说:你凭什么说我是假的啊?他性格里有倔强的成分,从去年到现在,他一直在坚持,一直跟媒体撒谎。

现在官方公布的说法你是否认同?

警方说,周正龙对着画拍照,这个说法我是不认可的。因为我手头上就有一张这样的年画,那个画非常软,根本无法站立。你想在外面,没有一个模板,怎么拍啊?警方说折叠,折叠是有痕迹的,老周拍的那个老虎是从模型上,按照老虎的躯壳,从边缘精心裁剪的,而不是平叠的,警方的说法很难让人信服。肯定有硬纸板在后面衬着。才能摆出平面那个效果。

我认为警方这样说,只是不愿意把周的同伙合谋扯出来,因为老周不会电脑合成,还有老周连照相机都不会——那个照片不是老周拍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雄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