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英雄”郝劲松:我要捍卫网民参政热情
2008年07月09日 14:04新世纪周刊 】 【打印

为什么这么说?

周正龙在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有个漏洞,他说开闪光灯之后老虎被惊吓了,然后老虎叫了一声他就躲起来,他起来以后老虎就走了。但实际上从胶片来看,闪光灯打完以后,紧接着后面还照了很多张老虎。这些细节,为什么老周不清楚,就是因为他不在现场拍。人家告诉他以后,他思维混乱,没有全记清楚。

很多对摄影有研究的人也说了,那不是老周照的,是具有一定摄影技术的人。那个相机调焦什么的,闪光灯,周正龙并不会。

你现在最关心什么问题?

我最关心老周的待遇问题。他现在在哪儿?把他弄到一个招待所吗?那是违反规定的。超期羁押,不通知家属,这都是违反程序的。

现在周正龙被很多人同情,认为他只是替罪羊。有没有考虑给老周担任辩护律师?

我是不方便啦,我是打虎派呀。要帮也是别人帮。应该是会有人出来帮他的,这个时候不出来还等什么?

国家林业局是不想趟这滩浑水

网调显示,九成的网民认为有官员可能参与造假,你觉得哪层官员参与的可能性大?

基层,也就是镇坪县,当然陕西林业厅也有可能。搞一个假老虎,骗出一个自然保护区,大家都有好处。千万级的拨款来了之后,把钱捞自己口袋里,好多项目不都是这样搞的吗?保护区是个无底洞,每年都需要运转的,跟汽车一样。将来他们还会“发现”第二只,第三只,那就是更高的投资喽。

国家林业局说鉴定虎照不属于它的职能范围,你是什么看法?

这种说法不成立啊,它总说对陕西林业厅是业务指导关系,可华南虎事情搞这么大,你作为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的保护机构,你当然应该对是非进行澄清,这是你的法定职责。你也可以让陕西林业厅鉴定啊。它主要是不想趟这滩浑水。

在警方宣布虎照为假后,国家林业局的表态措词极为谨慎。你分析是什么原因?

皇帝的新衣嘛。假装在忙忙碌碌寻找华南虎,好比给皇帝织新衣,其实什么都没有。派那么多人去镇坪考察,花了多少钱?到现在还没有个交待。鉴定一张照片真假才要多少钱?花我们纳税人的钱,去寻找一只莫须有的老虎,而不愿意去鉴定照片。所以国家林业局我们一定要教育它,把这些问题交代清楚。

他们为什么那么谨慎,是因为跟陕西省的关系很微妙。因为国家林业局也知道照片是假的,所以他们不愿意鉴定。要是真的的话早就鉴定了。国家林业局的领导是从陕西上去的,在那边工作了几十年。

你觉得压倒造假者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

民意的追问,媒体车轮式的跟踪。我们一直说要打掉它。一只假老虎都打不掉,这会让很多网民伤心的。以后要再有什么事件,他们都不愿意说话了。得保护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这样在将来的事情上,他们才会不停地说话。

我讨厌这样的公务员

很多人都是当作看戏一样在炒,但过了几个月,大家已经有些疲倦。为什么你还在一个劲地追?

民意就是我的动力。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如何保护他们的热情,保护这种萌芽,这就是我的动力。当他们挺虎派和打虎派互相叫骂的时候,我们就有必要使用法律的武器,给他们一些鼓励。让他们看到法制的力量,他们中的一些人,将来会模仿我们,走这条路。我们展示了一种渠道或者模式。

你的每一个案子都是穷追不舍,对媒体也一直是高调的态度,“炒作”的质疑声音会不会影响你的声誉?

这个说法不是一直存在吗?中国为什么出现了很多事情没人管,因为很多人在精神上是下跪的,具有奴性的。当有人站起来质问政府说“我反对”的时候,他就心里不舒服:大家都跪着,你为什么站起来啊?大家都在铁皮屋里睡觉嘛。你喊什么啊,喊也出不去。就会说你炒作,你无聊。我会用我的行为做出解释。当然很多人会理解,甚至会模仿。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使用类似的方式。

你选择华南虎照提起公益诉讼,是否因为此事受关注度比较高?这个事对公众的利益有那么大的影响吗?

涉及到公众利益的,必须要它背后的利益群体非常大。这是我们法律公益诉讼所选择的目标。比如手机漫游费听证会。4亿手机用户。铁道部春运涨价,涉及到1.5亿坐火车的人,这是我们介入的切入点。

华南虎当然意义重大。政府撒谎,难道这不严重吗。一个爱撒谎的政府,被人民指出错误了,又不承认,这是非常危险的。

你觉得什么样的结果才满意?

老周的同伙被揪出来,老周是个替罪羊,不公平。哪些人共同犯罪,作案的细节。包括政府官员所负的行政责任。实际上这两点都没有交代清楚。

下一步怎么打算?

我要向最高人民法院举报这13名官员,追究他们的渎职罪。给国家造成那么大的影响,他还说要“高兴的生活”。你高兴什么啊?你还是公务员,纳税人还要养活你们。朱巨龙那个博客让我很不愉快、没有任何道歉的态度。好像他是一个胜利者。我作为纳税人,很讨厌这样的公务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雄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