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汉旺:财政拨款与灾情赛跑
2008年06月04日 17:27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

“现在主要是抢险应急的阶段,没有多少时间让你按部就班地依常规的程序来做。所以应急预案的主要的方式就是先调拨资金,到一个阶段基本结束以后,再对灾情进行比较详细的评估,并对前段时间调拨资金的数量和内容进行重新确认和核定”

★本刊记者/孙冉见习记者/杨正莲(发自发自成都绵竹北京)

5月30日,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东方汽轮厂的工厂里,汉旺镇财政所长邹敏倚在垒起的大包上打盹。大包里都是各地捐赠的衣服,味道不太好闻。

这里如今是汉旺镇的抗震救灾物资配送中心,汉旺镇临时财政所就在不远的帐篷里。看到有人进来,邹敏警惕地一骨碌翻起身。这个中年妇女背着一只棕色挎包,手里还捏着大把的单据。没人会想到,这个不起眼的挎包里装的就是全镇人的救命钱。

地震后,汉旺镇政府的楼倒了,80多名公务员死17人,另有7个躺在医院里。财政所本来4个干部,地震带走了 2个人。如今,就剩下所长邹敏和会计李传伟。

钱领回来时,棕色挎包塞得鼓鼓的,邹敏每隔一会儿就打开数数,总担心会少几捆

5月12日,14:28以后,汉旺镇财政所里的所有财产和重要票据都埋在废墟下。

地震那天,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正在开会,很多人没跑出来,邹敏跑出来了,但被砖头伤了头部,简单包扎后,她就开始抢救伤员,并组织发放救灾物。

震后三天,所有通信中断,无电无水无气,靠社会力量送来的食物只够分给老百姓。

一直到18日,所有人都在忙着救人。邹敏和解放军一起在废墟上挖人,觉也没得睡,吃矿泉水泡方便面。

后来财政拨款到了,据邹敏说是绵竹市长给汉旺镇划拨了660万财政资金,暂存在绵竹财政局。

此时绵竹市内也呈瘫痪状态,银行大楼都倒了。邹敏只能将现金背回来,但她又不敢一次性都领回来。每次领钱都要交报告,并需要经过6人依次审查:汉旺镇书记、绵竹市长、绵竹指挥部负责人、绵竹市财政局局长、最后是邹敏和会计李传伟的红手印。

18日,她和会计及司机去到绵竹财政局,背回来3万。钱用塑料布一包就塞在了她的棕色挎包里。

邹敏先去买了基本的办公用品,“必须先恢复工作,救灾工作才能继续”。剩下一点钱她拿去给前来救灾的消防官兵的伙食费用。

20日,她又去领了20万,需要买保险柜,而且是两个,一个装财政资金,一个装民政资金。此外还需要买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此前,因为大量东西需要打印,她不得不一次次跑绵竹财政局。

省下的钱她大部分要给百姓买防雨布。因为所有汉旺人都无家可归,帐篷远远不够,有了防雨布就能搭个最简易的屋蓬。

防雨布已经从两三块一米飞涨到了十五六块一米,而且四川已经买不到了,得到广东进货,光买防雨布,邹敏就陆续花了上百万。

22日,领取11万,用来买防雨布。

23日,领取20万,还是用来买防雨布。

直到26日,她才领了1万,用来给东汽这边所有前来支援的人员开火做饭,这是他们地震两周后头一次吃上热饭。

27日,领取40万,用来建筑挡土墙——为了抵挡山洪而造的一种保护措施。

28日,领取20万,依然用来买防雨布。

30日,领取30万,用来恢复汉旺镇的天然气。

上述内容密密麻麻记录在邹敏的账本上。正面是财政资金,背后则是民政资金。

震后,绵竹市民政局陆续给了邹敏1830万元,用于死亡家属每人5000元抚慰金的发放,以及灾民每人每天1 0元补助和一斤成品粮的保障。

把钱领回来的时候,邹敏的棕色挎包塞得鼓鼓的,每隔一会儿她就打开数下捆数,总担心会少几捆。

为避免夜长梦多,她总是领了钱就立即用来购置必需品,剩下的钱她会放到保险柜里。有人24小时在旁边值班。帐篷外有解放军把守。

19日,她用一天的时间发放完所有抚慰金,并通过各乡财政员交到每户灾民手中,签字画押。

邹敏的棕色挎包里塞满了各种票据,“虽然现在是特殊时期,也得把记账制度建立起来。”她说。前几天因为还没有票据,她还打了一堆白条,全部放在信封里,没有时间去补。

每天,邹敏要和无数人打交道,解放军、老百姓、商贩、政府。她每天签账单到手软。

同事戏称,邹敏的包就是流动的政府金库。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包里装着使汉旺死城恢复运转的动力。

绵竹市:财政局职工们干了一辈子财政,从未经手过现金,但这次他们经常要清点几千万现钞

地震刚刚发生后,绵竹财政局局长周毅驱车到汉旺镇,发现汉旺的房屋尽毁。他立即赶到成都向四川省政府汇报,此时已无人接待。他又赶到四川省财政厅,向几位厅长汇报。之后他火速赶回绵竹带领所有职工下去救人。

仅凭人抬手挖,财政局就救活16人,此时已是13日早晨8点。周毅感到救援离不开资金,他想调动绵竹财政局的财政资金,但绵竹所有银行都关门,想拿都拿不出来。最后几经周折,他向绵竹唯一还能运转的金融机构农村信用社求助,借了485万。

钱在离绵竹最近的德阳市,财政局几位领导跟随运钞车把钱押了回来。那时还住在帐蓬里,几大箱现钞就这么放在里面,门口4个荷枪实弹的武警守在帐篷外。到了夜间,确定无人再来领款,就把赈灾金放到武装部的武器库保管。

财政局的职工们干了一辈子财政,从未经手过现金。但这次他们经常要清点几千万现钞。

所幸的是绵竹治安并未出现问题。

首批急救款迅速交给包括汉旺在内的受灾20个乡镇,平均每个乡镇拨款25万。每个乡镇都均由财政所几个主要负责人直接过来拿钱。这些钱主要用来做两件事:确保搜救人员救人,和购买急需的救灾物资。

5月14日,四川省财政厅的赈灾款陆续到达绵竹市财政局账户,第一笔金额为4000万;16日,到账金额30 90万;这批钱用完之后,17日绵竹财政局又向四川省财政厅要求拨款3000万。周毅很清楚地记得,下午4点他打的电话,晚上8点钱就到账了。到账的钱是6401万,远超他的申请数额。

24日,绵竹市财政局的本地财政系统恢复正常后,周毅又立刻从市国库申请调拨了2000万。

震后至28日,绵竹这个县级市的财政局,累计收到四川省财政厅拨款28笔,共计金额3.3亿;社会捐款(兄弟省市和社会捐款)近1000万。

周毅已经分不清这些钱是中央拨款还是省里拨款,他只知道这些钱是从上面来的。

周毅将收到的赈灾款使用顺序列在本子上,依轻重缓急分为7件:

首先是解决灾民吃饭的问题,要保证没有一个灾民是挨饿,这是第一位的;

其次是防疫和救治伤员,由于资金到位组织也到位,截至5月30日,绵竹市基本上没有出现疫情;

第三,确保老百姓有遮风挡雨的简易住处。绵竹市共有灾民有55万,由于该项资金目前仍然不足,少部分灾民到3 0日为止,还住不上简易帐篷;

第四,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通水、电、气和道路等;

第五,做好抢收抢种工作,确保农村恢复生产;

第六,确保国家救灾政策的落实,灾民每日的粮食供应和死者家属的补助金要到位;

第七,是保障两万外来支援人员的后勤支出,其中部队有15000多人,其他包括医疗队和志愿者将近有5000 人。

绵竹市财政款的发放,则由民政局、卫生局等具体负责开展工作的相关机构,以及各灾区乡镇的财政所负责人提出需求,只要打报告经过领导审核,赈灾款可随时拨付。

面对大量赈灾资金,绵竹市发出了《关于切实加强抗震救灾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表示若有滥用赈灾资金者,决不姑息。

23日,绵竹市财政局组成督察组进行了一次检查,走遍每一个乡镇和相关单位。检查后没有发现违纪现象,但是手续不健全的现象存在。

四川省:第一个消息传来仅仅几分钟,第二个指示随即而至,再追加民事安置5个亿

5月12日地震后仅1小时,四川省财政厅启动应急预案。

13日凌晨2:00,四川省财政厅下达救灾款拨付令,人民银行金库已处于24小时随时拨付的状态。

13日凌晨2:00,四川省财政厅下达救灾款拨付令,人民银行金库需24小时随时待命。

凌晨4:00,绵阳、德阳、阿坝和都江堰四个重灾区收到第一笔应急资金,总计4.5亿。

凌晨5:00,第二笔1.6亿元专项资金被划拨到了雅安、广元等10多个非重灾区。

首批财政抗震救灾款的调拨是根据初步掌握的灾情状况安排的。重灾区最多,绵阳、德阳、阿坝各1亿,其他地区基本上为两三千万。

这笔钱是省级金库里的救命钱,放在金库里挺多,可是真正划拨下去,只是杯水车薪。

13日凌晨,地震后已经12小时。救援部队在不断突进,时间分秒流失,救命钱,在与时间赛跑。

“各地受灾信息一份份报来,但具体受损情况并不完全清楚,为了应急,我们立即按照抗震指挥部的要求,根据伤亡情况,以及对重灾区的情况估算给出前几笔钱。”四川省财政厅王一宏副厅长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第一天调拨资金的用途我们只规定用于应急抢险,具体由一线灾区的指挥部根据当地情况安排使用,事后向我们报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冉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