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记者学雷锋帮助16旅客提行李被拒15次(图)
2007年03月05日 09:24投票数: 顶一下  【

只有一名女生小心谨慎地接受了

“学雷锋日”前夕,本报记者在火车站体验学雷锋,被旅客误认为骗子;劝导小伙给老人让座也遭白眼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今天3月5日,是毛泽东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44周年纪念日。3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菜园坝火车站“学雷锋”,两小时内出手帮助16人,竟15次被旅客误认为是骗子。

女子边走边骂“骗子”

3日下午3点,菜园坝火车站广场上人山人海。记者徘徊了十多分钟,见一年轻妈妈背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双手提着行李走进广场。“你好,你抱着孩子不方便,我帮你提行李吧!”记者小跑过去说,女子打量记者十多秒钟后,毫不理会地走了。

“我帮你提行李吧!”记者紧跟。女子终于开口“我不需要你帮忙。”她一边走,一边骂“骗子”。

记者有些“胆怯”了。半小时后,一名60多岁的大爷扛一包行李走进广场放下,坐在地上休息。记者与大爷聊了一会儿,老人缓缓起身。“大爷,我帮你提行李吧。”记者表示帮忙,但老人的右手紧抓行李不放,他犹豫几秒后婉言谢绝了记者的好意。

此时,一旁有旅客开口了:“现在骗子多,你主动帮人提行李,别人都认为你不怀好意,这也不能怪别人。”

有火车到站了,许多旅客提着大包小包走出来。记者主动表示愿提供帮助,先后有15人斜瞟记者一眼,不予理睬并快步离开。

“同学,你累了,我帮你把包提到等候厅吧。”一名女生背着书包,推着行李箱,记者耐心解释:“我是报社的,后天是雷锋纪念日,我来做体验的……”5分钟后,她才半信半疑地把行李箱递给记者,并十分小心地跟在后面。来到二楼候车厅,“谢谢你!”女生道谢。

小伙睡椅子不让座

昨天中午,春光融融,本报另一路记者来到观音桥步行街世纪新都门前的广场上,数十张长椅上坐满休闲的市民。

一白发老太拄着拐杖,佝偻着背,从家乐福方向走进步行街,见没了座位,有些失望地转身回走。记者赶紧跑过去扶住老婆婆,笑着说:“婆婆,我是学雷锋志愿者,让我带您去找位置好不好?”

老婆婆怔了片刻,点头道谢,由记者扶着走进步行街。只见街客奶茶店外的长椅上,一小伙脱了鞋横躺着睡得正香,他占了三个人的座位。记者伸手拍小伙的肩膀,他嘀咕着睁开眼,很不耐烦。记者轻声说:“你可以发扬一下雷锋精神,把座位分给这位老婆婆吗?”

“凭什么?你给她买把专用椅子吧!”男子白了记者一眼,调整一下姿势又准备继续睡。

“小伙子快起来,把位置让出来!”此时,一高个中年男子走来一把提起小伙。年轻男子立刻醒来,和中年男子对峙了一会,狠狠地拍拍裤脚走了。中年男子笑着把老婆婆扶上椅子,离开前说:“我留意你们一阵了。对这种人要先礼后兵?”记者:周杨 付妤 常宇

来源: 重庆晨报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