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名乙肝携带者首领食品健康证 开始曾被拒
2009年09月04日 01:02安徽市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乙肝]

来源:安徽市场报

我省一乙肝携带者首领“健康证”

事主是高校学生,专业为光物理

昨天上午,合肥一所高校的学生、19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周宗权从合肥市疾控中心领到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据悉,这也是《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实施后,我省首例乙肝病毒携带者领到的食品健康证。

此前,乙肝携带者被法律明确禁止进入食品相关行业。□记者 鲁先红

现实:办证一开始曾被拒绝

据了解,8月31日,周宗权来到合肥市疾控中心要求办理健康证,考虑到自己可能会被拒绝,他还特意将《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带在身上。该条例第23条规定,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患有痢疾、伤寒、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将其调整到其他不影响食品安全的工作岗位。

合肥市疾控中心预防门诊部李主任告诉记者:“虽然《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从事食品行业工作,但是我们还没有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通知,因此一开始我们也感到很为难。”

李主任说,随后就周宗权的情况,他们也特意向疾控中心领导进行了汇报,领导表示,只要不违法不违规,就可以为周宗全办理健康证。

破冰:乙肝携带者领到健康证

“我们办理健康证的时限是3~4个工作日,”昨天,合肥市疾控中心门诊部李主任介绍说,“因此整个办证过程很快,9月3日早上一上班,周宗权就来领证了。”

据悉,根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合肥市疾控中心对周宗权进行了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消化道传染病等进行了相关的检查,“由于乙肝已经不再作为办理健康证的一个指标,所以我们没有进行乙肝的相关检查。”

检查结果周宗权全部合格,因此,昨天上午,他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健康证。据悉,这也是我省乙肝病毒携带者领到的首张健康证。

对话:不给办理曾打算投诉

昨天下午,经过联系,记者见到了周宗权,也看到了他刚刚拿到手的健康证明。“姓名:周宗权,健康证明号:合市S200930289,工种:食品”。这个看似平常的健康证明,年仅19岁的周宗权却说,“这说明了我国对1亿多乙肝携带者的重新认识,并给予了一种平等权利,起码从法律上不再歧视包括我在内的这一特殊群体。”

周宗权告诉记者,一开始对拿到健康证明并没有信心,不过他们不给我办,我就准备去卫生局、卫生厅投诉。“但没想到3日上午,合肥市疾控中心通知我去拿健康证明。”

据了解,周宗权是在高考前的体检中,得知自己是“大三阳”,当时对这个一点不懂,以为是非常严重的疾病,感觉天空一片灰暗。周宗权表示,他学习的专业是光物理,申办这张健康证明,并不会真正从事食品行业,目的只是为了维护法律赋予乙肝携带者的权利和消除人们对乙肝携带者的误解。“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实施后,给予乙肝携带者平等的权利,我就是想证明法律赋予的权利,然后再推动其他的法律恢复乙肝携带者更多的权利。”

专家:携带者不影响正常工作

昨天,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国良告诉记者,乙肝主要的传播途径是血液和体液传播,乙肝携带者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不会对他人造成传播的危害,可以照常工作、学习、生活,而接种乙肝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张国良还表示,大、小三阳和病情轻重没有关系,只能代表是乙肝感染者。

记者就此事昨天采访了一个小饭店的老板,该老板告诉记者,应聘者只要能提供健康证明,不会在乎是否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过“这样的事情,肯定不能让顾客知道,否则有可能对生意造成影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