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案后续:王帅家人因被村民敌视后悔举报
2009年07月25日 17:58南风窗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王帅事件”后遗症

本刊记者  石  破  发自河南灵宝

6月27日。王帅的家乡,河南灵宝市大王镇南阳村。只要问起王帅,村民们都紧抿双唇,不愿多谈。王帅的父亲王社平今年49岁,黝黑,胖硕,戴黑框眼镜。曾在电视上露面的王帅,样子酷肖其父。

今年2月12日,灵宝籍青年王帅在网上发帖《灵宝老农抗旱绝招》,揭发家乡政府违法占地搞工业园区建设。3月6日,灵宝市警察以涉嫌诽谤罪为名,远赴王帅打工所在地——上海将其抓获并刑拘。3月13日,因王帅家人与政府达成了某种协议,王帅被解除刑拘转取保候审。

“青年举报家乡违法占地遭遇跨省追捕事件”经媒体曝光后,网上群情汹汹,该事件被视为公民因言获罪及地方政府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对批评人实行报复陷害的典型案例。巨大的舆情压力之下,灵宝市公安局撤销此案,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在网上道歉,随后从灵宝市副市长、市土地局副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办案民警到大王镇镇委书记等均受到严厉处分。

肯定后悔

“王帅事件”发生后,灵宝市除了派市公安局局长宋中奎等赴上海向王帅道歉,并送上国家赔偿金783.93元外,灵宝市委办、市政府办还派员来到南阳村,向王社平全家道歉。但此后市、镇两级政府再未来过人,未向其告知过有关处分干部、停建工业园区后耕地如何处理等事项。

王帅举报的“非法占用”地块,共涉及3个村子,除王帅家所在的南阳村外,还有佛湾、西王两个村。王社平说,南阳和佛湾两个村都占了100多亩地,西王村占了400来亩。南阳村和佛湾村各有1000多名村民,西王村有村民2000多人,人均都有一亩多地,所以,这块700多亩的耕地,全家土地都被占去的不多,绝大部分村民还都另有耕地可种。

谈起这块地上的收成,王社平说,前年我种苹果,4亩地挣了有4.3万块钱哩。记者问:“听说如果是种庄稼,每亩地一年的纯收入只有二三百元?”王社平说:“那是,因为天旱,要抽水浇地,现在水费、电费都涨价了。”

现在灵宝有一则散播广泛的传言:南阳村村民对王帅的行为非常不满,在街上遇见王家人,便上前责问、叱骂,王帅全家在村里呆不住了,已经搬走。

王社平笑言,他也听别人转述过这个谣言,还有人说,村民们往他家里泼粪、扔砖头,这都是没有的事。

那么,这块地所涉及的南阳、佛湾、西王3个村,有无村民来王家质询过今后生计?王社平说:“他们来问我,我让他去问村干部。我只是一个老百姓。”但他补充说,至今没有村民来问过此事。

当记者问到一些敏感问题,如“当初只是因为对地面附着物的赔偿不满,王帅才在网上发帖吗?”“对这件事情,村民们究竟是怎么看的?”“灵宝处理了这么多市、镇干部,你有没有感觉到压力?”时,坐在自家院里小凳上的王社平,低垂下沉重的头颅,默然不答。

从南阳村村民听到“王帅”这个名字时,所表现出来的沉默来看,即使他们未亲手向王家院子里扔砖头,但心里的砖头或许已经扔出去了,而王家人也感受到了。

交谈中,虽然王社平还在为“政府砍村民的树,不跟村民商量”、“抓王帅时盖的是灵宝市公安局的章,放王帅时盖的是网警大队的章”而愤慨,但当记者问:“一开始,你们是想让政府在这里建工业园区,还是不想让建?”王社平回答:“想嘛。厂子建起来了,我们也能跟着沾光。”记者又问:“那现在还想不想让他们建园区?”王社平回答:“那人家该建就建了呗。”

记者:“现在有没有后悔,当初不让王帅管这个事就好了?”

“那肯定后悔。他要不管这个事,也不会给一屋人(全家)带来麻烦,不得安生。”王社平说。

灵宝怎么办?

“王帅事件”后,灵宝市以及三门峡市政府对网络舆论变得分外敏感。

2009年6月15日《三门峡日报》报道:灵宝市豫灵镇网民袁党军在人民网发帖,向三门峡市市长杨树平反映村边有一条河污染了。杨市长看到帖子后,立即派副市长赵光超到现场督查。赵光超首先约见袁党军,代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随后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赵副市长在会上称:“对网民反映的意见,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杨树平市长多次批示过问。灵宝市和有关方面要站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为民排忧解难的高度,认真研究,尽快解决网民反映的问题。”

赵副市长还发表了一番“正确对待网络媒体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的看法:“良好监督有利于建设人民政府、法治政府,改善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有利于树立政府良好的执政形象。要认真对待网络等媒体的正确监督,妥善解决好网民反映的每一个社会问题。”

灵宝市政府负责人也当场表示,要尽快采取措施,解决网民反映的河流污染问题。

但实际上,这般政府官员与群众其乐融融的场面,并没有因为“王帅事件”的影响,而成为灵宝市普遍出现的场景。

“王帅事件”至今,灵宝市委、市政府未曾组织过干部队伍讨论此事,统一思想认识,这件事是灵宝官场上上下下的一个忌讳。但是,虽未公开讨论,它却是灵宝官员私下议论最多的话题。官员们普遍的看法是:王帅这一闹,灵宝5年内都不会发展,所有外来投资都不来了。“投资商怕的不是土地问题,因为土地问题全国都如此,他们怕的是民风。”

现在灵宝市所有招商项目都停了,总投资9.14亿元的G310三门峡西至灵宝一级公路改造工程地都征好了,也不敢建了。税赋没人敢去收,公务员发不下工资。公安不敢大胆执法,怕群众咋呼。就连中学生在课堂上捣乱,老师也不敢批评,怕学生捅到网上去。公务员得先保证政治上不犯错误,做几年太平官拉倒。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