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被埋130小时 两矿工自己爬出井口
2007年08月25日 11:02新京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房山区金鸡台村这名矿工手指的洞口是两名矿工由死到生的活命之路。本报记者 王贵彬 欧阳钦平 摄

昨日下午,事发煤矿已被填埋封闭,井口留着一堆纸钱灰烬。

孟宪有获救后,从他身上找到的钱和电话。

后续报道:两被困矿工救援终止后自救成功 各部门推脱责任

两矿工井下七天互喝尿液自救生

当所有地面人员已经放弃希望的时候,孟宪臣和孟宪有兄弟却在被困130多个小时后自救出井。

8月18日晚10时许,房山区史家营乡金鸡台村一非法采煤点发生塌冒事故,来自内蒙古赤峰的孟氏兄弟被困井下。昨日上午9时许,两人从塌方位置上方挖开一个口子逃出,随后被送往医院。

医生称两人除肾脏因缺水严重受损外,身上并无其他伤口,没有生命危险。房山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最紧要的是为两人进行治疗,善后工作将在随后进行。

而在此前,20日下午,现场指挥部在听取专业分析意见后,认为被困人员已不具备生存条件,继续救援有极大危险,决定停止救援。(本报8月22日报道)

“井口突然躺着两个人”

昨日下午,事发煤矿已被填埋封闭,井口留着一堆亲属昨日清晨“祭奠”两名被困矿工时烧的纸钱,灰烬中还有馒头、点心、罐头等祭奠物品。昨日是塌冒事故发生的第7天。

井口左前方,山体因塌陷事故形成一个“漏斗”。在这个“漏斗”的底部,是一个不足一米见方的洞口,搭建矿道所用的木头暴露在外,洞内扔着一把短柄锄头,一顶安全帽和一双胶鞋留在不远处。附近矿工称,孟氏兄弟就是从这个洞口爬出来的,这把锄头是他们挖掘自救的工具,安全帽和胶鞋也是他们的。

两名同样来自内蒙古赤峰的矿工称,昨日上午9时许,在山上运煤的工人远远发现洞口躺着两个人,立即通知就在井口附近值守的安保人员,两人随后被送往医院。这两名矿工推测,孟氏兄弟鼓着劲儿爬出洞口后,精神一下子松懈下来,因身体极度虚弱,无力动弹,也无力呼救。

据19日曾经参与救援的孟宪军说,从井口往里走,首先是一段长约15米的斜坡,矿道在斜坡底部向左成九十度角拐弯,进去有四五十米。塌方发生在拐弯处以里5米左右,当时两人位于矿道最里头,因此并未受伤。

“几乎没有外伤”

昨日下午2时,得到信的孟家人,都聚集在了医院门外,比起几天前的压抑气氛,大家的心情明显好了很多。“以前难过得是吃不下,现在是激动得吃不下。”大哥孟宪丰的脸上,隐约有了些笑意。

半个小时后,孟家人被允许进入医院,主治大夫赵杰向他们介绍了情况。“他们真的非常棒,这是个奇迹。”

据赵杰介绍,孟宪臣和孟宪有目前已经被转入了ICU,两人身上并没有外伤,只有手指头可能因为挖掘碎石的关系,被磨破了一些,膝盖则有些泛红,但都不是很明显。两人的视力也没有问题。

赵杰称,两人神志清楚,也能够说话,但由于长期间没有进食,导致体重下降了不少,而且由于很少喝水,两人的肾脏受到了一些损害。因此,需要观察48个小时,才能最终确认病人脱离危险。

在听到大夫证实丈夫平安的话后,从出事就一直没吃东西的贾殿琴(孟宪臣妻)晕了过去。清醒过来后,她把头埋进臂弯,小声的啜泣,身子一抽一抽。刘凤云(孟宪有妻)在一旁让她高兴点,安慰着却自己也哭了起来。

下午5点时,刘凤云和贾殿琴,以及妹妹孟杰,作为家属代表,被医生允许探望。三人出来后说,两人被剃成了光头,瘦得只剩一层皮了,但却能认出人来。

贾殿琴说,虽然自己戴着帽子和口罩,只露出眼睛在外面,但丈夫一眼就认出了他们,立即将头抬了起来,说了句:“我很渴,给我点水喝。”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