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两被困矿工救援终止后自救成功 各部门推脱责任
2007年08月26日 10:10新京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被埋130多个小时,在救援已终止几天之后,房山矿难两被埋矿工自行爬出矿井。昨日,40多岁的孟氏兄弟依然在燕山医院的ICU病房接受观察。据院方介绍,两人已经被确认脱离生命危险,今日就可转入普通病房。而孟家的大部分亲属,已于昨日下午6时许返回内蒙古。

矿工家属:两人一直未说逃生过程

昨日下午5时许,孟宪臣的儿子孟庆岳和孟宪有的儿子孟庆华被允许进入ICU探视。医生证实,两人已经确认无生命危险,明日就可以转入普通病房。

听到消息后,孟家人都松了一口气。因为乡政府已经不管他们的吃住,原本经济紧张的孟家人,决定让大部分家人先回内蒙古,只留下孟氏兄弟妻子等5人看护。

半个小时后,孟庆岳出来说,两人身体依然很虚弱,但精神已经比逃生当天好很多了,两人还跟他们拉了一些家常。

“爸爸(孟宪有)他们还很虚弱,只说在矿下的6天里一直爬,以为有人会来救他们。”孟庆华说,父亲一直没说他们这几天是靠什么生存下来的,也没说两个人是怎么死里逃生的。

房山安监分局:“终止救援是指挥部集体决定”

据这次非法盗采事故处理的会议纪要记录,20日上午,市国土局、市安监局、房山区政府办、区安监局、区国土局及市矿山应急救援抢险队等部门开会讨论,会议在听取了房山区国土局、安监局和救援队的情况分析汇报后,认为两名被埋矿工已不具备生存条件,继续救援可能引起再次坍塌,危及救援人员安全,才最终决定终止救援的。

对此,房山区安监分局副局长贾凤月称,事故发生后自己曾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并是现场救援指挥部成员之一。他证实,会议确实听取了区安监局和国土局的情况分析,但他强调,“最后终止救援,是指挥部集体决定的。”

他同时说,鉴定被困人员已不具备生存条件,是专业人员分析出来的,但他拒绝透露专业人员的身份。“政府部门更了解救援工作,”随即贾局长说,关于救援环节和分析认定可以询问区政府办,自己无法回答。

昨日,市煤矿安全监察分局综办室主任贾克成说,市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二室副主任彭孟长在事后赶到现场,也是指挥部成员之一,但最后被困人员不具备生存条件的结论,不应是市安监局做出的,同时也不会由市安监局决定救援终止,“会议应该由当地政府主持。”

史家营乡党委副书记霍奇国称,判断被困人员生死及决定终止救援都不是区政府做出的,更不会是史家营乡政府决定,“我们的工作只是安置家属,区里是做组织工作,没有那么大的权力。” (龙婧 刘泽宁 贾鹏)

 

   编辑: 傅泗航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