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老汉20年收留救助400余流浪儿童
2007年08月16日 18:26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资料图片:3月24日,孩子们为郑承镇老人点起生日蜡烛。

新华网济南8月16日电(记者 董学清 赵仁伟)今年60岁的济南市民郑承镇自1987年以来20年如一日,坚持收留、帮助社会流浪儿,经过他救助的流浪孩子已有400多人。目前,仍有9名因失去父母、无家可归的孩子留在他身边生活、上学。

郑承镇幼年失去父母,小时候曾有过流浪的辛酸经历。1987年的一天,郑承镇在火车站附近闲逛,一个十几岁的流浪孩子向他乞讨,郑承镇顿生怜爱之心,将小孩带回家。当郑承镇千方百计找到孩子在平阴县的农村老家时,焦急万分的孩子父母激动地给他下跪,说“孩子遇到了贵人”。郑承镇感到特别自豪,此后便走上了救助流浪儿的道路。

直到如今,郑承镇仍然坚持每天晚饭后到大街上溜达,看到流浪的孩子就领回家,能联系上家人的就想方设法送回去,联系不上家人的就留在身边自己抚养。目前,郑承镇仅有2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共住着9个孩子,其中7个已经在上学,2个是前几天刚从大街上带回来的。

郑承镇说,根据他的观察,前些年发现的流浪孩子多是由于家庭困难、无人管教,而这两年与家长闹矛盾、离家出走的“网瘾少年”越来越多,这些孩子因迷恋上网,思想上产生偏差,在无钱上网的情况下很容易学坏,这一社会现象令人担忧。

郑承镇还发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多,而且行为越来越恶劣。以前都是小偷小摸,现在发展到动不动就抢劫、杀人。郑承镇说:“法制观念在他们头脑中是个空白,在课本上学不到。这些流浪的孩子在外游荡,对社会是个巨大的危害。”

郑承镇说,他之所以能20年不间断地救助流浪儿童,除了自己的坚持外,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帮助也给了他极大的鼓舞,让他感受到“爱心接力”产生的巨大力量,使他对救助流浪儿童越来越有信心。

郑承镇多年来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济南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他的事迹后,为他特批办理了低保。目前,每月的2205元低保金,使他和流浪孩子的基本生活费有了保证。

如今,老郑身边的孩子已分别在附近的制锦市小学、北坦小学、锦缠街小学上学。这几个学校的领导主动找上门来,不但为这些没有户口的流浪孩子破例办理了入学资格,还免除了他们的学杂费。此外,每个周六上午和周日下午,济南大学“兵妈妈”爱心团和济南市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志愿者都来到家里给孩子们辅导文化课。

郑承镇说:“帮助我的人太多了。一家煤店每年给我们免费供应两吨煤,冬天的取暖问题就解决了;电信公司给我们办理了优惠服务,每月交50元话费,电话可以随便打,与全国各地家长联络就没问题了;每年春节,各界仅赠送来的花生油就有十几桶,吃穿都很充裕。最让我高兴的是,现在孩子们学习都很努力,以后他们肯定会有一个好的出路。”

有一些人劝郑承镇,说救助是政府的责任,他不必再那么操劳了。可郑承镇认为,这么大的事光靠政府不行,需要全社会都伸出温暖之手,在关键时候拉这些流浪孩子一把。他说:“比起政府的救助站,像我这种民间家庭更容易给孩子一种家的感觉,没有时间限制,无家可归的孩子可以一直住下去。”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