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红娘行情火爆年收费最高5万
2007年07月30日 04:06北京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高端市场火爆红娘行情看涨

和找工作一样,如今找个好对象也时兴委托“婚姻猎头”帮自己推荐。据了解,目前求助于“婚姻猎头”的人为数不少,以至于带动此类人员行情看涨,最高收费已达每年5万元。有婚恋专家提醒,频繁约见“下一个”实际是“不懂付出”,如不调整自己的恋爱心态,服务再周到的猎头也徒呼奈何。

记者体验心理测试帮选最佳匹配

“发现蚊帐里有只蚊子,你会:A把它赶出蚊帐;B睡觉前将它就地消灭;C叫别人来把它打死;D不去理睬它,用被子蒙住自己。”在半小时内,记者在这一名为“百合”的婚恋交友网上完成了一份心理测试,并据此得到一份“爱情心理测试报告”。婚姻猎头将根据这份报告,推荐“匹配”的约会对象。

该测试将恋爱类型概括为“冒险特质的记者型”、“按部就班的公务员型”、“浪漫另类的艺术家型”、“求新求变的冒险家型”等16个类型,并给出个性特征、沟通风格、相处方式、婚姻观念等判断,根据各类型间的匹配度给出相应的推荐对象。

婚姻猎头出租车上“猎”来约会对象

该网站的首席婚恋咨询师周小鹏已经当了两年“婚姻猎头”,“一次推荐两三个约会对象,一个月最多20个。”两个当事人约会前,她还要亲自上门与约会对象见面,为会员把关。而且搜索对象的范围也从网络登记拓展到现实生活中来。

“我一周前还在出租车上‘猎’来了一位约会对象。”周小鹏回忆道,她偶然听的哥讲其为一位“钻石王老五”长期提供叫车服务,觉得这人情况挺符合一个女客户的要求,遂记下他留给的哥的电话,将其“猎”为约会对象。“电话打过去,他很意外,说现在正在国外出差,回来后倒是有兴趣见见。”此外,客户有了心仪的目标也可能要求“猎头”帮自己牵线搭桥。一位姑娘在电视节目上看到过一名单身男子,一见钟情,点名要周小鹏代为联系。

“替客户‘拴红线’时,我们不能向对方透露客户的资产、工作等私人信息,只会笼统地说‘他是从事金融行业的’。”周小鹏坦承,能够承担5万元会员费用的,并非一般白领,“年薪要在50万到100万元。”即便如此,这一高端市场仍然火爆,顶级服务的收费从4000元涨至3万元,又涨至5万元,周小鹏不愿透露具体的客户数量,但表示,“我们6位咨询师每天都忙得人仰马翻。”

专家观点感情量化为指标值得商榷

当心理学解构了令人捉摸不定的爱情,当月老的红线被计算机取代,原本素不相识的男女平均在半年内即可确定恋爱关系,甚至有的在三四个月内就登记结婚了。周小鹏认为,如此高效率的速配得益于“心灵匹配”。“比如根据测试结果,男方是个做事灵活的人,而女方则喜欢反复琢磨,或者女方事事要求精确完美,男方却不修边幅,俩人过日子肯定得打架。”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婚恋专家对此种服务持保留态度。他认为,这种测试实际上是“工业化社会将感情量化为各项指标”,方法论有一定的心理学基础,但至于这份心理测试题能否准确地呈现个人深层的爱情观、价值观还不好说。更重要的是,根据测试结果搜索目标归根到底是“以自我为中心”,而爱情婚姻则需要双方的磨合和付出,“从这个意义上讲,心理辅导或许比推荐约会对象更有价值。”

晨报记者 姜葳

新闻链接

中国统计局的人口数据显示,1997到2002年间,中国15岁以上未婚人口总数增加1630万,其中北京的未婚人数增长了76万,北京地区的未婚男女比例为1.5:1。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