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安徽农民工讨薪被殴打致死 警方拒绝立案
2007年09月17日 11:21民主与法制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农民工李培岩到大酒店索要拖欠了两年的工资,被酒店副总经理等5人殴打后死亡。家属向警方报案要求追查凶手,警方认为不构成刑事案件,拒绝立案。

此事后经公安部主要领导批示,5名凶手在事发半年后被抓获。5名凶手最终分别被法院判处11年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赔偿被害人亲属20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民主与法制时报》特约撰稿 宾 语

安徽省阜阳市阜阳国际大酒店农民工讨薪遭殴打致死一案,经过3次开庭审理,9月7日下午由阜阳市颍州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酒店副总经理杨军、保安部经理郭海峰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和10年,判处工程部主管饶桂涛有期徒刑8年,保安崔华涛、王来章各领有期徒刑6年。5名被告人共同承担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20余万元,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阜阳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讨薪一去不复归

李培岩家住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任营村东李庄自然村,是个建筑方面的好手。

2002年下半年,李培岩带着20多个乡亲,承接了阜阳国际大酒店的建筑维修工程。由于酒店方把工价压得太低,还时常找理由克扣、拖欠,2004年夏天,李培岩在自己垫付了民工们的工资后,遣散了建筑队。为了继续谋生,在大酒店工钱没有结清的情况下,他暂时离开酒店到常州打工。

不久,家里一处房子也坏了,需要重新翻盖,加上两个女儿还在上学,急等用钱,他想到了让酒店在年前把拖欠的工资给结了。

2006年1月5日晚上,李培岩从常州坐火车回到阜阳,次日见到了阜阳国际大酒店的副总经理杨军。

为了不让家人惦记,在与酒店接触过后,6日晚上,李培岩在连襟张永玉家给妻子打电话报了平安,并告诉家人酒店让他第二天去结清工资。

让李培岩全家没有料到的是,这个报平安的电话竟成了李培岩与家人的最后一次通话。

据张永玉介绍,1月7日一大早,李培岩就出门了,说是到国际大酒店去要钱,怕去晚了找不到人。临走时,李培岩告诉连襟:“中午咱们兄弟俩在一起坐坐。”

中午12点左右,连襟张永玉一直等着“兄弟俩一起坐坐”,但没有等着李培岩的消息。这时,他接到妻子电话,说姐夫李培岩被人打坏了。

张永玉立即打的赶到酒店,但没有找到李培岩。这时妻子也骑着自行车气喘吁吁地赶来了,说李培岩已被拉到阜阳市人民医院了。两口子又急忙赶到医院,他们看到的李培岩已经静静地趟在太平间里。这一天,是农历的腊八节。

2006年1月8日,农历腊月初九早晨,李的老父亲及妻子、儿女等亲人在太平间里见到了李培岩,他的眼睛没有合上,一脸痛苦的样子,头上还有血迹,脖子上也有掐痕。

李培岩的家人不能接受活人讨薪讨成尸体的现实,大儿子李亮亮抱着父亲的尸体大放悲声,他向父亲的遗体发誓:“爸爸,我们一定要调查出您的死因!为您讨还公道,让您在九泉之下安息。”

案发半年未立案

发现李培岩浑身伤痕暴死后,亲属立即向颍州公安分局报案。据李亮亮说,2006年1月9日,由阜阳市公安局法医、妇幼保健院医生共同对李培岩的尸体进行尸检。尸检发现李培岩右颞肌有6×6cm2的淤血,右肾包膜淤血,喉部水肿。当时他听到一位法医脱口讲了一句“打得太狠了”。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却让我越来越失望,甚至是绝望。”李亮亮说。在过年的前两天,鉴定结论下来了,说李培岩患心血管疾病,因受到外力作用和强烈的精神刺激,心脏负荷突然增加而致猝死,排除了受外来暴力殴打致死的因素。结论为“心性猝死”。

对于这个鉴定结果,李培岩的亲人们表示怀疑。“我父亲身体一向很好,就连伤风感冒都很少,现在却说是有心脏病,令人怀疑!”李亮亮说。

他向颍州公安分局表明了家人的疑问,要求他们立案查处,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应。后来一位副局长甚至训斥李亮亮:“你看到别人打他了吗?他身上的伤是自己弄的,脖子是他发病时自己掐的!”

3月1日,颍州公安分局下了一份不予立案通知书和一份信访答复意见书,认为“李培岩在国际大酒店突然死亡构不成刑事案件”。

李亮亮和母亲坚持要为亲人讨一个公道。几天后,李亮亮和母亲来到北京上访。但刚到北京,就被在那里截访的人带了回来。辖区派出所和他们商量,赔他们7万元,被李亮亮和母亲拒绝了。

他们又去阜阳市公安局信访科反映情况,信访科不予受理。到阜阳市公安局法制科要求复查,被告知不允许复查。

3月14日,李亮亮与母亲、奶奶、妹妹、姑姑跪在市政府门口,希望市领导能重视,颍州公安分局用警车强行把他们带走了。在公安分局二楼,有关人员问他们愿不愿意接受7万元的赔偿,并称不愿意的话就拘留他们。李亮亮和母亲没有答应。颍州公安分局真的以他们“曾于一个月前在阜阳国际大酒店烧纸”为由,对李亮亮母子及李亮亮的姑姑分别处以拘留。

从拘留所出来后,李亮亮和母亲商量,让两个正在读书的妹妹辍学外出打工,自己和母亲为父亲奔走申冤。

3月27日,李亮亮再次来到阜阳市公安局问他们是否受理立案复查,得到的答复还是不受理。

后来,他们转道合肥。安徽省公安厅一位副厅长接待了李亮亮,并答应由省公安厅进行重新鉴定。

4月19日,安徽省公安厅3位法医对李培岩的尸体进行复核鉴定。鉴定结果是,李培岩因外伤、情绪激动等原因诱发其原有心脏病而死亡。这份鉴定结果让李亮亮看到了为父亲昭雪的希望。2006年5月8日,颍州公安分局立案,5月29日成立专案组,但此后又没了下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刘彦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