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湖北交警揭露罚款内幕被辞 上级称并非报复
2007年04月05日 09:08投票数: 顶一下  【

“以后以普通公民身份说真话,也许空间更广阔”

3月18日上午,吴幼明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老吴,挺住,胜利属于直面鲜血的勇士。”

3月21日,吴幼明在答复网友的文字里这样写道:“我想大家误会我了,我多次说过,我只是个小人物,我既不是英雄也不是斗士,我不想和任何人斗,也不恨任何人;我不想让任何人流血,我自己也不想流血……我为我说了真话而自豪。但我写文章针对的是体制问题,并不针对任何具体的某位领导;我认为体制的问题不应由个人负责。我和任何领导都没有私人恩怨。”

他还告诉网友,“这次我被辞退,是解决我和体制之间摩擦的最好办法,我不会要求行政复议,我也不想再回黄石市公安局了。”

“我没有任何道德优势,我只是个小人物。”吴幼明多次强调。

“我被辞退也许是一件好事,”吴幼明表现得很乐观——以后以普通公民身份说真话,也许空间更广阔。以前在体制内只能从特定角度、特定思路来反映真实情况。

他举例,2月1日,他在网络上发表了《本人拒绝掏钱为无知的政府行为买单》,批评当地民政部门向市民收取更换新门牌号码的费用,这是他首次以普通公民身份说真话。“没有体制内的身份,真话同样具有力量。”

被辞退的吴幼明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他不愿意流血,不愿意牺牲,更不愿意家里人受到伤害,所以说真话的时候他不蛮干,理性、注意言辞,不针对任何个人。“我应该庆幸,我没有逼得领导们被迫使用更极端的手段来对付我,我们双方能这样合法地理性地分手,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但当问到“假如有一天还让你回到警察队伍,你会回来吗?”时,吴幼明的回答很肯定,因为“体制内说真话的人太少了”。

得知他被辞退的消息后,很多网友表示要给他捐款,他都拒绝了。“我没有权利去接受这些捐款,我只是说了真话,这并不等于我就有了向别人伸手的权利。”

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只能领一年半,吴幼明打算尝试通过写作来维持生活,“如果不行,再想别的办法,我和妻子都还年轻,有手有脚,钱够花就行,不会饿死的”。

吴幼明日常最大的开支是买书,他说,从今以后这个爱好也要节制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