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湖北交警揭露罚款内幕被辞 上级称并非报复
2007年04月05日 09:08投票数: 顶一下  【

吴幼明展示自己的一级警司授衔证书。周丽摄

3月31日,吴幼明剃了个光头,打算闭门读书写作。这距离他被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辞退刚好半个月,面对即将没有固定收入的生活,他打算尝试一下仅靠写作把日子过下去。

虽然吴幼明具有30天内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但他放弃了这一努力。

“辞退在意料之中,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3月15日上午,吴幼明静静地坐在黄石市西塞山区公安分局纪委办公室里读着《亚科卡传》,这是他从旧书摊上淘回来的,书页有些卷边。

他旁边一直站着两位民警。

这天一大早,西塞派出所指导员开车把吴幼明送到了西塞山区公安分局。在纪委办公室,他被要求就自办刊物《水沫》的相关情况做笔录。

第二天上午,吴幼明又被送到西塞山区公安分局。10时50分,在一个椭圆形的会议桌旁,黄石市公安局政治处的工作人员向他宣读了《辞退通知书》。

这份通知书只有简短的百来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二十二条第十、第十二项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辞退办法》第五条第五、第十四项的规定,经研究,你自即日起被辞退,可凭本通知书领取辞退费和到劳动就业部门登记申请就业。”

在场的一位领导表示:“虽然你不是警察了,有什么困难可以提出来,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忙解决。”当场,吴幼明交出了警官证。

吴幼明对这个结果早有所料,但“没想到会这么快”。按他的设想,单位会按照公务员考核规定给他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然后再辞退或开除,这样的话至少要等到明年。

在被送回西塞派出所的路上,吴幼明给新婚妻子打了个电话,告诉她自己已经被辞退了。当时妻子正在接待几名从外地来的导演,他们准备给吴幼明拍一个反映警察生活的纪录片。没想到拍的第一个镜头就是吴幼明以不再是警察的身份走出西塞派出所,这让吴幼明觉得“很荒诞”。

他开始收拾自己在西塞派出所的东西。几乎没有人和他说话,大家都觉得很正常。自2005年12月21日他从交警岗位调到这里担任片警,至今已有1年多。他在派出所里最多的东西就是书,装了整整4大箱。其中一个细节吴幼明记忆深刻,在派出所的时候,没有人伸出手帮他搬东西,但到了他家的楼下,随行的3位前同事帮他把东西抬上了他在6楼的家。

当天晚上6时多,他在网络上写下了《一个被辞退民警的自白》,妻子说他当时一边写一边流泪。

据吴幼明介绍,在被辞退前他曾有两个另外的选择:一是到当地一家报社工作;二是到黄石市公安局政治部去专门写材料,后者在公安内部可说是比较舒服的位置。当然,前提是吴幼明必须“合作”。

但吴幼明都拒绝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