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劫持女童被击毙 疑因见女网友遭拒(组图)
2010年05月04日 11:39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小女孩被抱出,一名民警回头向狙击手伸出大拇指。

4.狙击手完成任务后,向在场者敬礼致意。 本报读者供图

对峙:民警谈判专家到场劫持者坚持不松刀

昨天中午11点24分左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了解情况后,市公安局和宣武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当时,现场附近恰好有一辆武装巡逻车,车内4名特警队员5分钟之内就赶到现场,并立即进入战位,将嫌疑人牢牢控制在视线之内。特警、急救人员也相继赶到,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到场担任现场处置总指挥。

警方将菜园街南北向路段封锁,在现场拉起数百米长的警戒线。

目击者称,最先到达的民警迅速向劫持小红的男子喊话,让其放下刀,和警方进行谈判,但男子不为所动。眼看到场的警员越来越多,男子的情绪开始有些波动,拽着小红在台阶下来回晃动,“小女孩的脖子被割破了,流了血,但她一直没出声”。

随后,警方的两名谈判专家赶到现场,和持刀男子进行交涉。男子交给警员一张纸条,他称,希望民警能够按上面的号码拨打电话。据知情人介绍,该男子姓张,24岁,陕西人,他在网上认识一北京女网友,就住在事发地附近小区内。此次,其专门来京欲与网友见面,但遭到网友拒绝。

不久后,男子又称自己口渴了,想要喝水。民警随后给他找来瓶装矿泉水扔给他。尽管警方反复劝说,男子依然不肯放下手中的水果刀,而是把矿泉水瓶交给小红拿,并一屁股坐在台阶上,还脱去身上的外套。

处置:嫌疑人被一枪击毙 群众为狙击手欢呼

在谈判专家继续与嫌疑人周旋、稳定其情绪的同时,警方也做好应急准备。两组狙击手同时就位,一名狙击手被布置在男子正对面,距离“我爱我家”35米处的一处一层建筑顶部;另一名狙击手布置在男子头部正上方的楼上位置,双管齐下牢牢控制局势。

中午12点左右,男子仍拒绝放下凶器,情绪波动很大,不断做出危险动作,随时可能伤害到女童性命。此时,现场指挥部最后确定:“确保孩子安全,不能发生伤害,坚决打掉。”

随后,指挥部向特警队员下达击毙嫌疑人的命令。中午12点11分,布置在嫌疑人正对面的狙击手找准时机果断扣动扳机,一枪击中嫌疑人面部颧骨周边位置,嫌疑人应声倒地。

民警迅速冲过去,一把将小红拉到怀里转移到安全地带。一名女性也冲了过去,和民警一起将小红抱起。小红被解救出来时,手里还一直紧紧地攥着那个矿泉水瓶。

警方经过现场查看,确定嫌疑人已被当场击毙。

“好枪,打得真准!”在场的孙女士说,当时枪声一响,现场骤然一静。看到劫持者面部鲜血飞溅、一头栽倒后,大家这才长舒了一口气,现场顿时响起欢呼声。“我们都拼命给狙击手鼓掌,表示感谢。”

现场一名民警回头竖起大拇指,向屋顶的狙击手表示赞许。面对着楼下如潮的掌声,狙击手从楼顶站了起来,向大家敬了一个礼。

善后:女童脖子缝合9针 受到惊吓情绪不稳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现场时,菜园街刚开始允许放行,过往车辆缓慢通过,路边仍停留有七八辆警车,有两名现场勘查人员正在嫌疑人倒地处查看情况。此时,在屋顶的狙击手已经下楼,乘坐警车离开。

男子倒地现场留有几缕清晰的血迹,而他当时所站立位置后面的墙壁上,也被溅上了几滴血。在台阶上一个空调机的右侧,有人用粘条将一个洞口封住。据“我爱我家”的工作人员及其他目击者介绍,当时子弹射穿劫持者后继续往后飞,将空调机击出了一个大洞。

据小红的亲属介绍,小红被成功解救后,被急救人员送往宣武医院进行治疗。据了解,小红右侧脖子处被水果刀划伤,一共缝合了9针,并无生命危险。随后,小红被送到亲属家中休养。其父亲介绍,女儿由于受到惊吓,情绪有些不稳。

■相关:民警获得集体嘉奖狙击手被授二等功

成功击毙犯罪嫌疑人、解救被劫持小女孩后,北京警方立即将情况上报。正在上海参加世博会北京周的市政法委书记王安顺接报后,专门打电话向北京警方表示祝贺。

昨天,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傅政华颁发嘉奖,令对处置得当、协调有序的现场处置指挥部集体,颁发集体三等功;对果断开枪,一枪击毙犯罪嫌疑人的特警队员授予个人二等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科峰 等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