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海中漂流几天成难民 被丹麦军舰救起[图]
2008年12月06日 11:03人民网 】 【打印

图片:变成“难民船”的疑似索马里海盗船

人民网12月6日讯 正在索马里北部亚丁湾开展打击海盗活动的丹麦军舰日前遇到一群奇怪的“海上难民”:这些人乘坐着一条失去动力的快艇在大海上游荡,身边还赫然摆放着冲锋枪和火箭筒等“海盗专用武器装备”,这些人没吃没喝,无奈之下不断向过往船只发送求救信号。

本周三晚间,一架直升机发现了这条快艇上传出的求救信号,并通知附近的丹麦军舰前来救援。据悉,这条神秘快艇在获救时距也门海岸大约150公里左右,船上7名索马里人个个又饥又渴,疲惫不堪。他们对救援人员表示,小船失去动力后已经在海上飘荡好几天了。

将这些索马里人救上军舰甲板后,丹麦特种兵随即炸毁了那搜没有动力的快艇,并且没收了船上人员携带的冲锋枪和火箭筒等武器。不过,由于缺乏对方劫持过往船只的证据,不能简单将他们定为“海盗”。经简单体检后,这几个人被丹麦方面移交给也门海岸警备队处理。

同丹麦海军相对低调的做法不同,两周前,印度海军高调宣称其“击沉”了一艘海盗母船,但没过几天就有人宣传,这艘被击沉的船只是一艘被海盗劫持的拖网渔船。消息传来,各国军舰在打击海盗的时候显得更为谨慎,在没有确切劫船证据的情况下不会贸然开火。

最近几天,索马里海盗活动依然较多。本周早些时候,海盗曾想劫持一艘载有1000多名游客的美国豪华游轮。当发现了海盗们的企图后,这条大船加速逃离,很快就成功甩掉尾巴冲出危险海域。海盗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猎物脱钩,无奈放了一阵乱枪了事。

在劫持船舶的同时,海盗索要赎金的工作也在“提速”,被海盗扣押的乌克兰坦克船即将获释。据悉,船东已同意向海盗支付赎金。现在双方就剩下“一手交钱,一手放人”了。与此同时,“天狼星”号依然在索马里沿海停泊。由于这条自身价值1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油轮上还装有价值1亿美元的石油,海盗们因此向沙特船东索要1500万到2500万美元的赎金。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索马里北方军阀力是海盗的“后台与护身符”,但近日一派占据了大片土地的军阀称,外国海军可以使用它控制港口打击海盗,不过,据统计,多数海盗都在亚丁湾靠近也门沿海的地方活动,因此这个名为“索马里兰”的派别控制区对打击海盗意义不大。毕竟,海盗的母港不在它掌握的势力范围内。

索马里海盗尽管看上去“武器装备简陋,其貌不扬”,但他们的船只配有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通讯设备,能够通过远距离通讯指挥数百海里外的海盗船开展劫船行动,其最大活动半径突破800海里。索马里海盗引发全新环球海上安全危机,联合国安理会今年6月通过1816号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索马里政府同意下,主动到索近海为开展护航和打击海盗活动。

此前,通过地区合作打击海盗已取得积极成果:印尼、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组织的马六甲海峡反海盗合作堪称典范。自从2004年起,上述几国共同设立雷达监测中心,并派出7艘舰艇在马六甲海峡进行24小时联合巡逻。在这个代号为“空中之眼”的联合巡逻行动中,4国每周各派两架飞机升空维护马六甲海峡的航运安全,成功遏制了当地猖獗的海盗活动。(高轶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高轶军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