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大校长称考虑将汉服定为北大学位服(组图)
2007年07月11日 15:17综合投票数: 顶一下  【

核心提示:北大校长许智宏日前在参加毕业生晚会上观看18款由学生设计的中华学位服后,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将用这些设计作为毕业生的学位服时回应“会考虑”。

中华学位服现身北大

中华学位服现身北大

青年参考7月11日报道 3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办的毕业生晚会上,18款全部由学生设计的中华学位服亮相,立刻引来众人目光。由北大服饰文化交流协会发起的这项设计评选活动,是2007年北大毕业生晚会的一部分,学生可通过手机短信投票,从18款充满汉朝气息的学位服中选出最佳设计,入选方案将上报学校,并有可能得到校领导的支持,成为北大学位服。

校领导考虑采用

这18款“汉服”全部由北大学生自己设计,在北大百年讲堂大门口已经展示了好几天,来来往往的学生对这些颇像戏服的学位服很感兴趣。此事也在北大校园BBS上引起热议。有同学认为服装设计很“炫”,赞不绝口,并说可以直接叫“ 华服”。而有人认为学位服本来就是西方引入的东西,何必要“中化”得不伦不类,认为这样的设计很搞笑,尤其穿在模特身上,感觉像戏服。

单纯从设计上来讲,中华学位服设计大赛的服装制作方——汉衣坊的首席设计师刘小姐评价,展出的作品中包含了诸多如交领、右衽(即衣襟由左向右掩,多见于汉朝服饰中)等传统汉服元素,这种学位服更适合东方人的身材,更能突显中国学子的气质。

她评价此次展出的学位服说,除了传统汉服元素外,学生们还融合了满服、韩服甚至动漫风格,“当代青年不拘一格,勇于发挥创造力,”她接着说,“中华学位服应是在保留汉服主要特点的基础上,适当加上现代元素的民族礼服。参赛作品中出现的偏离民族传统服装路线较大的作品和完全照搬古制汉服的作品,都是应再斟酌和修改的。”

随后有学生问在现场参加晚会的校领导,是否会采用这些设计作为毕业生的学位服?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表示“会考虑”。

现行学位服已包含“中国元素”

学位服诞生于中世纪的法国。13世纪初,法国巴黎大学首创学位制度,学位分博士、硕士和学士3个等级。为了能在学位授予典礼上体现出不同学位,服装设计师应巴黎大学校长的请求,设计出统一规范的学位服,也就是现在各国通用的样式。

我国目前实行的学位服,是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决定统一制作的,它已经包含了诸多“中国元素”。参照国际标准,我国学位服也由学位帽、流苏、学位袍和垂布4部分组成,款式、颜色与世界惯例大致相同,区别在于学位袍的袖口处绣有 长城图案,袍的前襟纽扣采用中国传统的布制黑色“如意”扣,套头三角兜形垂布采用织有中国民族特色花纹的织锦缎。

目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只是推荐各院校使用统一学位服,对于具体样式并没有强制规定。

来源: 青年参考

   编辑: 金蕾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