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新中国青年的十大英雄[组图]
2008年11月06日 16:47新华网 】 【打印

3.人权英雄———遇罗克

1970年3月5日,以一篇《出生论》震撼北京、震撼中国的遇罗克,献出了他那27岁的年轻生命。他的家庭也一直在痛苦的深渊中挣扎,过着如同噩梦般的日子,蒙受着那不断降临的恐怖与灾难。上世纪60年代遇罗克向“无处不在”的、被作为主流意识的“血统论”挑战,成为了一个时代的丰碑。

4.意志英雄———张海迪

张海迪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全国的典型。在她之后,虽然也推出了众多的英模,但影响远不能与她同日而语。

1983年3月7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做出“向张海迪学习”的决定。在此之前,《中国青年报》发表了她的自述《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和长篇通讯《生命的支柱———张海迪之歌》。

她五岁时因意外导致高位截瘫,自第二胸椎以下全部失去知觉,但她身残志坚,自学了英、日、德和世界语,翻译了近20万字的外文资料和著作,还自学了医疗知识及针灸技术,为农村群众治病一万多人次。

当时的许多青年正在从萨特的存在主义中寻找信仰,所以,张海迪作为“正确人生观”的典型受到了极高的重视。邓小平专门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这个题词实际上将张海迪当作了“四有新人”的表率。成了典型的张海迪并未失去她的个性,她坚持留住了那一头美丽长发,她不讳言自己曾经软弱服过安眠药企图自杀,她谢绝了组织安排的职位而选择了文学作为自己的职业。后来,她以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创作了长篇小说《轮椅上的梦》和散文集《生命的追问》等作品。

作为人类生命意志坚强的象征,无论再时过境迁,张海迪也不会“过时”。

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揭晓[组图]

中共十大元帅的最后时刻[组图]

十位中外历史上的“第一夫人”[组图]

满清十二皇帝兴衰沉浮[组图]

国民党军队十大抗日名将[组图]

毛泽东和他十个儿女[组图]

 

1983年   1970年   品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