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军演:钢枪连着你和我
2006年10月17日 19:49
相关Tag

10月16日,徒步奔袭20公里的摩步师班长邓军用冲锋枪拉着负重的机枪手在抢占作战有利地形。

当日,扮演“红军”的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万人千车,兵分3路,运用全纵深立体攻击战法,采取火力突击、多路强击、迂回穿插等战术手段和作战行动,向“蓝军”防御体系发起冲击,最终成功突破了“蓝军”一线防御阵地。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郑州10月16日电(李宣良刘逢安)10月12日至16日,解放军四总部首次联合组织的整建制步兵师演习考核——“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在位于中原腹地的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展开。新华社记者全程跟踪采访这次演习,感受到了浓烈的信息化战争特点。

10月14日,工兵为作战部队铺设重型机械化桥。

当日,参加“确山―2006”演习的解放军某摩步师经过长途铁路输送和摩托化机动行军成功抵达作战地域。“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首次由总部机

关对步兵师进行整建制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考核。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师司令部通信参谋王国斌上尉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12日起,在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隐蔽伪装、集结展开、战斗实施等演习的各个阶段,“敌”强大的电磁干扰就一直如影随形,企图压制和瘫痪“红军”的通信指挥。

在700多公里的远程机动途中,王国斌和通信营的战友们使尽了浑身解数,保障了部队通信指挥的畅通。“在别人眼里辽阔的天空,在我看来却是由无数各种各样电磁信号编织成的‘天网’。”王国斌对记者说,“只有撕破这张看不见的‘网’,才能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

在复杂电磁空间展开的电子战,是继陆战、空战、海战之后的第四维战场。与发达国家的军队相比,解放军应对复杂电磁环境的能力还有一定的差距。

而突出强调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练,正是这次演习的一个显着特点。

在这次演习中,总部机关从济南战区调集了装备最先进的电子对抗部队与演习部队进行对抗演练,尽力把电磁环境下演练体现出来,想方设法把武器装备的电磁信号特征逼真地模拟出来,把战争电磁态势逼真地设置出来,把“敌”“我”双方的对抗行动逼真地展现出来。

王国斌从通信兵战士、班长、排长、连长,一直到师司令部参谋,大大小小的演习参加过几十次,应对通信专业上的难题,他总能游刃有余。但这次演习,却着实让他惊出了几身冷汗。

部队刚从驻地出发,“蓝军”电子干扰分队便向他们发起袭击,摩托化行军部队长达近百公里,通信指挥顿时感到力不从心;部队接近演习地域,突然受到不明干扰源强大电磁干扰,竟然是另一支在基地演习的部队施放的电磁干扰,无意间击中了红军的“软肋”;师指挥所刚刚开设完毕,“蓝军”的电子干扰车就在4公里外架起天线,对指挥所实施精确干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eozhao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