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智华:美国的表态并不能证明其核裁军的诚意
2010年05月05日 09:31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国防部5月3日公布美国核武库储备情况,称截至去年9月30日,美国的核弹头储量为5113枚和数千枚等待拆除的退役核武器。对于美国的这一举动,有些专家表示,美国国防部发布这一数据时恰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美国首先公布自己的核武库储备后,向其他国家、尤其是俄罗斯显示美国正在以实际行动履行诺言,希望起到“美国带头、各国跟进”的效果。

这是五角大楼首次披露其核武器数量,该数字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美国的最高机密。一个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机密,在毫无外界压力的情况下突然来了个360度的大转移,把他公之于众虽然勇气可嘉,但公众稍做分析,不难发现这个表态并不能证明其核裁军的诚意。

第一,美国这个核弹头数量是否真实可靠没人知道。美国核武器领域同样缺乏透明度,据路透社报道,这是五角大楼首次披露其核武器数量,而该数字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美国的最高机密。难怪有人质疑,美国的核弹头实际数字应该远远大于这个数字。所以,应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共同参与下,在其他几个常任理事国的有效监督下,进行核查,最终核查的数字才是有效的。在这个数字下谈核裁军才有积极意义!

第二,美国宣称要拆除的核武大多是过期的。大家都知道美国之所以有这么多核弹,就是因为当初美苏争霸。当时为了达到威慑对方的实力,美苏双方都在疯狂造核弹。到现在,核弹的保质期到了,不用的话不但不知道还能不能再用了,还可能造成核物质的泄漏和污染。所以,以爱好和平削减核物的方式是一种最好的宣传手段。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个拆除的核弹头属于过期失效的东西,是没有意义的。

第三,美国始终没有承诺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美国是唯一使用过核武器,并且仍然还在使用脏弹的国家。此外,他们并没有承认使用这些武器的错误。事实上,在核裁军方面,俄方就多次重申,要将进攻性战略武器与导弹防御系统捆绑起来进行综合考量。因为美国借助导弹防御系统,它能够拦截一定数量的导弹。

俗话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美国在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前,公布这个数据,是不是想使自己站在所谓的“道义制高点”,我们不可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在这个数字下面也隐含有美国核武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这才是让人真真担忧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邱智华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