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德瑰:谁在“整”小泽?
2010年01月25日 08:11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是2009年8月30日在东京拍摄的小泽一郎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23日,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接受了检方的询问,由此造成的政治冲击甚至导致了国会的议题被 “喧宾夺主”,因为关乎日本经济景气的预算问题已经被“政治与金钱”问题所取代成了次要问题。然而,小泽接受完询问之后,却并未有任何示弱的反应,他不但全面否定了对他的所有怀疑,而且再次表示了绝不辞职的决心。

看来,此案才只是刚刚拉开帷幕,好戏还在后面。此刻,我们不禁对戏中之戏产生兴趣:到底谁在“整”小泽?为什么要“整”?小泽能否被“整”倒?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可以从昨天召开的自民党大会上,总裁谷垣祯一强调的“要继续与小泽独裁做坚决斗争”的决心中窥见一斑;不仅如此,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说:必要的话还要传唤小泽到国会接受询问;另外,正如前外交官佐藤优所说:对小泽围攻的背后,不希望亲华派的小泽做大者也大有人在;特别是检方作为小泽的“表面”对手,虽然是执行公务,但却早就把案件内容透露给媒体,并在政治日程的关键时刻,即国会召开前后实施抓捕和询问,难怪有人指责检方的做法有点欠妥。

关于为什么有人要“整”小泽,则是因为小泽的“革命”不仅结束了自民党的“一党独大”,而且有可能让这个老牌的保守政党继续边缘化,甚至永远退出日本的政治舞台,还会让他的“死敌”公明党不得翻身。特别是民主党推行的针对“官僚”体制的改革,不仅打击了自民党的权力基础,而且也使包括东京地检在内的官僚阶层的利益受到损害;特别是小泽的反美倾向,也是导致那个在美国占领时期就已成立,并且据说至今仍有美国影子的“特搜部”对小泽穷追不舍的原因。

那么,小泽会不会被“整”倒呢?这要看“特搜部”掌握了多少证据,如果他们不能证明小泽指示过秘书做假账,又不能证明小泽所说的是“用自家存款买的地”是谎言,那么,扳倒小泽还是困难重重。况且,如果检方有意无意地把真伪不明的信息透露给媒体,那么,未免有违反“公务员守秘”和“无罪推定”原则之嫌。如果到今年夏天还不能有结果的话,那么,自民党政权时期任命的检察长将任期届满,局势会向有利于小泽的方向变化。

退一步说,即使小泽的购地款项确实是水谷公司的“谢礼”,但小泽并不是内阁成员,不能算国家公务员,所以很难以受贿罪起诉他。如果在民主党内不出现“倒小泽”动作的话,小泽的地位该不会动摇。另外,民主党政权的支持率虽然因此有所下降,但是仍然高于近年来的任何前任,难怪前首相小泉无奈地说:这事如换在自民党身上,总裁和干事长都得辞职,可见,国民是多么厌倦了自民党。

其实,小泽的实力,早在去年年底其率团访华时已有所显示,当时,追随其出访的60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中,国会议员就有143名。因此,无论他是否担任公职,只要不被逮捕法办,那么,他就是日本政治的核心人物。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一家叫做 “欧亚集团”的国际政治分析机构,在本月20日发表的一份“今年值得注目的十位世界领袖”名单中,把小泽列为第三位的原因。它们认为小泽如果挺过这一关,他必将带领民主党获得7月的参议院选举胜利,进而建立一个由他主导的稳定政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廉德瑰)

特搜部   小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廉德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