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日本政坛的致命法律
2010年01月21日 14:30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治资金规正法》的基本理念是,政治离不开金钱,但政治与金钱必须保持正确的关系。政治资金的整个流程都尽可能地放在阳光下,以便于国民对政党和政治家们的品格和守法情况进行判断和选择。这有点类似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关系。上市公司必须如实地向投资者汇报其财务状况,以便于投资者判断是否购买你的股票。

新年伊始,日本政坛热闹非凡。主角是当今日本政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他的现任和前任秘书,先后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嫌疑被逮捕,他们作为会计负责人,在小泽一郎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所提交的“收支报告书”中记载了虚假信息。

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15日晚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逮捕了小泽的前秘书、众议员石川知裕及接替石川工作的池田光智。次日以同样理由再次逮捕小泽的前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据东京检方调查,2004年10月,小泽政治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用约3.4亿日元购买了东京都世田谷区的一块地皮,但“陆山会”当时负责会计事务的石川未将这笔购买土地的资金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去年3月,东京地方检察厅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将大久保隆规逮捕并起诉。此事导致小泽支持率下降,最终于5月被迫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之后出任鸠山领导下的民主党干事长。

更为严重的是,随着东京地检特搜部的调查和新闻媒体的追踪进一步深入,人们开始怀疑小泽一郎与“陆山会”之间“难解”的资金往来实际上是一种洗钱行为。如果属实,小泽本人甚至有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小泽一郎的“政治资金门”在去年就发生过一次。当时,一个名为“西松建设”的建筑公司,以先由公司员工个人向“陆山会”捐款、再以年终奖对捐款员工进行补偿的方式,对小泽进行了“迂回献金”。而这正违反了《政治资金规正法》。幸亏小泽本人对此毫不知情,才躲过一劫。

《政治资金规正法》这部让小泽一郎苦恼的法律,出台于1948年。当初的主要内容是公开政治资金的收支情况,以防止政治腐败。1976年的田中角荣受贿案——接受美国洛克希德公司5亿日元,作为回报,帮助该公司取得全日空的客机定单和1988年的“利库路特事件”——利库路特公司将大量确定增值的原始股以极低价格出售或变相赠送给近百名政界要人等案件发生后,该法增加了限制政治献金的内容,并随着权钱交易方式的“升级”而不断充实内容。时至今日,已经变成一部全文近五万字的“大法”。

《政治资金规正法》的基本理念是,政治离不开金钱,但政治与金钱必须保持正确的关系。所以,它禁止企业向政治家个人“献金”,但不禁止企业向政党、个人向政治家以合法的方式和金额进行捐款。因为前者可能导致权钱交易,而后者是“净财”。同时,政治资金的整个流程都尽可能地放在阳光下,以便于“有权者”(国民)对“公仆”(政党和政治家)们的品格和守法情况进行判断和选择。这有点类似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关系。上市公司必须如实地向投资者汇报其财务状况,以便于投资者判断是否购买你的股票。

由于《政治资金规正法》是这样一部法律,所以不管小泽一郎最终是否承担刑事责任,他作为政治家都已经失分。事实上,他最后决定配合东京地检特搜部的调查,就是担心对本次国会预算案的审理、对将于今年夏天举行的参议院议员选举造成不利影响。但遗憾的是,他所担心的事情已经发生。19日举行的“通常国会”异常喧哗,在野党议员揪住“政治资金门”不放,执政党议员高声反驳,预算案的审理大受影响。鸠山内阁的支持率也有明显下降。

看来,日本政坛又有热闹可以看了。不过,这种热闹在日本很常见,连总理宝座都给人以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印象。而城市照旧繁华,百姓照旧安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天华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