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从美国给G20定调看保护主义难除
2009年09月24日 07:54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24日在美国匹兹堡拉开大幕。东道主美国为这次会议设定的议题中,准备重点讨论“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的问题。美国声明称,为平衡全球经济,包括中国、德国和日本在内的出口国应推动消费,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而美国等债务国则应提高储蓄,以解决全球失衡问题(9月23日《广州日报》)。

据报道,本次G20峰会将重点讨论九大议题。其中有关全球经济现状的议题排在首位,美国提出的“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位列第二,据媒体分析,议题还包括贸易自由与保护等。但是,如果美国利用东道主地位给峰会率先设定议题,那么,贸易自由与保护将形同虚设。美国提出的“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的核心是打着平衡全球经济的幌子,要求别国减少对美国出口,放开对美国进口,这样才能可持续和均衡发展。然而,这个峰会议题必然遭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对美出口国强烈反对。

那么,美国为何在这个时候(第三次G20峰会)提出“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的议题呢?这就要从国际社会对造成本次金融危机的根源争论说起。纵然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是美国过度重视虚拟经济发展,是美国吹大金融泡沫,向全世界兜售莫名其妙的金融衍生品,结果酿成危机的。但是,美国一直不承认自己酿成金融危机。而是认为,这次危机是新兴市场体(包括中国)过度出口、过度储蓄,导致世界经济失衡造成的。这种论调抛出后,受到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由于当时美国经济在衰退中苦苦挣扎,持这种观点的人士也就没有再“无理犟三分”。但是,高储蓄率国家造成金融危机的思想并没有消除。进入二季度后,美国经济出现了起色,并且经济正在走出严重衰退,金融业也基本上摆脱了危机。这时,美国那种“都是别人错”的根深蒂固思想就暴露出来了,认为可以公开提出是高储蓄、高出口国家造成的危机,可以要求其限制出口,解决贸易不平衡了。这是美国在峰会上设定上述议题的原因,也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根本指导思想。

不可否认,全球危机的根源,确实有国际贸易失衡的因素。但是,美国的过度消费,过度依靠消费增长对经济拉动的体制,才是这种不平衡的根源。同时,美国过于依赖金融服务等泡沫产业、轻视制造等传统产业的产业政策,更是造成危机的深层原因。

从美国解决全球贸易失衡的主导思想来看,贸易保护大战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在G20峰会召开前,美国方面抛出包含“中国应降低出口”在内的平衡全球经济的提议,不能不让人产生一种美国借G20“增加己方出口、抑制他国产品进口”的感觉。

中国必须做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长期思想准备。美国发起的全球贸易保护大战,中国将首当其冲。从根本上说,要迅速调整国内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过分依赖出口的局面。但这要有一个过程。从眼前来说,一方面要加强与贸易国的协调,加强与世贸组织的沟通,力争把贸易争端解决在萌芽中。另一方面,对于美国的各种贸易保护限制必须坚决回击。因为美国的一举一动都具有示范效应,如果不遏制这个世界的“头羊”,那么,羊群很可能走向对中国不利的方向。所以,必须仔细研究和储备反制措施,以便反应迅速、及时应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丰慧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