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翔两度缺席全国两会
2009年03月05日 14:33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闻

刘翔请假获得确认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田径运动员刘翔再次缺席全国政协会议。正在美国养伤的刘翔因为身体和训练等方面的理由已经向全国政协请假。这是他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第二次缺席全国政协会议。

(详见本报3月3日A02版)

■直评

刘翔不当政协委员如何

刘翔缺席会议也算是意料之中的事儿,即使不因为养伤,也可能因为训练、参赛、出访等很多原因缺席,这种缺席在明星委员代表中早已不鲜见。依据经验判断,可能还有不少的体育与文艺界委员代表“因故缺席”,只不过还没有成为新闻罢了。

政协委员的职责是参政议政,因此当选政协委员的条件首先是应具备参政议政能力。刘翔或许是具备这样的能力的,但是他能够当选,显然与他在竞技场上的功劳有着更直接的关系,政协委员的头衔上,带有不小的荣誉色彩。此时,与参政议政有关的因素倒退居其次。

参政者如不具备应有的素质与能力,而仅仅是代表着“知名度”,那就是参政资源的浪费。体育与文艺界明星人物训练忙、演出忙,这是事实,缺席会议、没有时间准备提案或也情有可原。但不能理解的是,我们明知这些情况下仍要“强人所难”,从有限的、宝贵的参政资源中“划拨”一些席位让明星们来“荣誉”一下、“象征”一下,这又何必呢?

对于两会委员、代表中明星云集的现象,舆论早有质疑,而对于逢会便请假缺席、提案像“小学生作文”等问题更是微词颇多。拿刘翔来说,既然职业使然,影响其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参政议政,那不当政协委员不行吗?再进一步说,可否不把“明星”当作选举政协委员的一项条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