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卫爱民:知道我做了什么才能监督我
2009年03月05日 14:53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4年12月29日,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卫爱民(右)在甘家口街道社区建设部大院向选民述职,接受群众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新华社资料图片

■ 对话人物

姓名:卫爱民 职业:律师

身份:两届海淀区人大代表、本届北京市人大代表

2003年作为30人以上联名推荐候选人当选海淀区人大代表的卫爱民,一直提倡代表应向选民述职,多年来也一直身体力行。近日,记者和卫爱民进行了对话。

首次述职就是流水账

新京报:第一次述职是什么时候?

卫爱民:2004年,我是2003年当选海淀区十三届人大代表的,当了一年后,觉得应该给选民一个报告,这一年干了什么工作。街道工委很支持,区人大也来人了,当时就像流水账似的给大家报告一下,选民比较满意,认为这个代表实实在在干活,对我是极大的鼓舞,也是鞭策,如果我们不认真履职,何以面对江东父老?我记得当时他们选我的时候,是下着雪,到投票站一票一票选我的。

新京报:当时只是一种简单的要向选民报告的想法吗?

卫爱民:法律有明确规定,代表要接受选民的监督,那么选民要监督我,就要有知情权,他们要知道我做了什么,才能有效监督我。

新京报:这是不是一个缺憾,是你作为代表主动来做,而不是应选民的要求?

卫爱民:在我述职前没人给他们述过职啊?我是这里第一个述职的,选民们不知道代表还要给他们报告工作。

我基本上是按照会上和会下两个大部分进行述职,大会期间的工作,提了什么样的议案,什么批评建议,还要告诉选民我提出这些议案和建议的理由和依据,也就是说是我经过调研和深思熟虑的结果。

新京报:选民对你履职有要求吗?

卫爱民:我们那儿的选民很重视选举,选民就说,你当选后我能不能找到你?我们的问题你能不能反映?能不能给我们写个承诺?我说没问题,写了三条承诺,他们还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

新京报:为什么还了解这个?

卫爱民:投我的票就要了解我啊,包括我父母亲干什么的,兄弟姐妹几个,都了解了,我也很乐意。

问题没解决 选民也理解

新京报:你述职这么多次,就没有选民表示过对你工作不满意?

卫爱民:我们的选民太好了,他们反映的问题有的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大部分没有说你代表为什么不给我办啊,不满意的也有,很少,通过做工作,他又理解了。

新京报:如果遇到较真的选民,揪住问题不放,你会觉得有压力吗?

卫爱民:这种情况也有,首先要看他的诉求的正当性和合法性,如果人家的诉求是正当合法的,也符合我们现阶段的政策要求,那我们就要支持,尽力反映。

如果诉求不合法的,就不能支持,我本人是律师,会向他们做法律的解释工作,但我觉得选民太好了,你只要认真履行了代表的职责,他就是支持你的。

向选民述职要交心

新京报:对于代表述职的制度化推动,你们怎么做的?

卫爱民:开始述职的时候都是代表自发的,还是个新鲜事,我述职的当时我们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室主任也在,他说我听着直着急,你说这个事没办成,那个事也没办成,我说没问题,只要给选民实实在在的汇报,就不会积累矛盾,述职没有官话,就像他们的朋友一样去交心。

新京报:你认为代表一年向选民述职几次才合适?

卫爱民:述职是双方的一个愿望,如果选民有要求,就按他们的要求来,不要总想着他们会要求十次二十次,不可能,我们要相信他们的要求是合理的,我觉得他们要求两次三次或者一个季度一次,都没问题。

新京报:你同时还是北京市人大代表,那么你向选举你的海淀区人大代表们述职了吗?

卫爱民:述职了。去年专门给大家述过一次职,是给甘家口街道的20多个区代表述职,街道工委组织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华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华云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