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议政创新民主形式
2009年03月05日 16:4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2009年3月2日(星期一)15时举行,由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的主席台。陈涛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袁韵 刘军)通过网络表达诉求,抒发已见,传递民意,建言献策,正在成为普通民众参政议政的新型民主表现形式。网民普遍认为,从胡锦涛总书记与网友在线交流到温家宝总理通过网络问政于民,网民问政议政蔚成风气,创新民主形式,诠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巨大进步。

网络成为民众参政议政新渠道

两会前夕,新华网以及搜狐网、腾讯网等各大网站相继推出的“总理请听我说”、“我有问题问总理”、“为省部委建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征集”等互动平台,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网民积极参与。一位新华网友认为,只要符合法律,每个普通网民都可以通过发帖子、写博客等形式自由表达意愿,并对党和政府的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公民参政议政、表达诉求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为两会代表、委员以及各级政府领导打开了一个了解社情民意的崭新窗口。

一位搜狐网友说:“互联网既提供了公民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也刺激了公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他认为,网络的直接性、互动性以及即时性,使得民意的表达更方便。

新浪网的一位网友感言:“网络对于疏通民意,表达民情,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已经极大地改变了我国的民主政治生态。”

网民“会飞的水”在浏览了新华网两会互动平台的帖文后感慨地说,读着这些字里行间洋溢着网民对国家大事的关注之声,对改革开放的支持之音,对党中央国务院的信赖之言,深深地感觉到民众参政议政意识增强了,网上参政议政渠道更加通畅无阻。

通过网络问政于民创新民主形式

网友“BHX2000”发博文表示,温总理在两会前夕走进新华网直接问政于民。政府领导已经用实际行动表明,互联网已经成为民意与中南海互动的直通车,也体现了我们的政府是实实在在倾听人民呼声,时时刻刻留心民心民意,时刻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政府。他说,“网络交流体现了执政者真正把民心民意当作为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重要参考。”

近两年来,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非常青睐通过论坛、博客等网络互动平台征求建议、意见。早在今年两会前夕,新华网等主流网站的博客频道、社区论坛,已经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开始征求网民建议和意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袁韵 刘军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