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如何“使唤”国会议员
2009年03月01日 14:32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与非

在美国,国会议员自称是人民的代表,在立法中要反映民意。选民除了在选举中通过选票行使自己的权利外,更经常的则是通过游说的方式向议员施加影响。游说的方式很多,影响也不同。根据其目的,可划分为恐吓型、骚扰型、调侃型、说服型。这些手段在美国国会审议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过程中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恐吓型

以威胁生命和选举等手段施加影响。这种方式只有议员自己的选民才会使用。南达科他州一个叫霍尔巴奇的男子与妻子离异,在探望6岁孩子一事上,法院作出对他不利的判决。霍遂给该州两名联邦参议员多根和康拉德以及他所在选区的联邦众议员波默罗伊写信,要求议员予以干预。1997年2月,霍找到康拉德的助手,声称如果再得不到反馈,他将把3位议员赶进树林。过了6个月,他又找到那位助手,威胁道:“是不是非要等我拿枪杀了人之后才会关注此事?”于是,警方对霍采取了两年的监视措施。期满后他获得自由。今年1月7日,霍在一次研讨会上找到康拉德,指着他的鼻子破口大骂,并当面威胁要将他杀死。霍随后又直奔当地一家报社,声明将开枪杀死康拉德和波默罗伊。国会警方已要求当地联邦调查局采取措施。

在众议院审议PNTR前,工会、人权和环保组织则发出公开威胁,对投票支持PNTR的议员,在今秋的国会选举中,不仅他们自己不会投他的票,而且还会劝说其他选民,并动员工会成员劝阻家人不投票。

骚扰型

骚扰的目的是使议员难堪,从而达到施加影响的目的。古巴小孩埃连滞留迈阿密后,一些主张将埃连送回古巴与其父亲团聚的议员便受到旅美古巴人的骚扰。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名男子穿上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常穿的绿军服,戴上假胡子,化上妆,在金斯敦众议员办公室门前徘徊,见了人就主动上前握手。有的客人被吓走,有的则莫名其妙,令主人十分难堪。

高科技也派上用场。今年,如何改革“健康管理组织”(即医疗保险)是国会立法的一个重要议题。当得知国会有可能通过对承保者不利的法律后,数家健康管理组织向关键议员发出100万个电子邮件,要求增加医疗照顾的拨款。这种网上突袭对国会的电脑网络系统产生冲击,导致被攻击议员的网页瘫痪。

调侃型

富有幽默感的美国人以戏弄方式向议员施加影响,是非常普遍的。众院PNTR投票前夕,俄亥俄州数百名生产浴池脚垫的工人,在一块塑料脚垫上写上反对PNTR的呼吁信,用大信封封上寄给雷古拉众议员,以羞辱这位支持自由贸易的议员。工商界针锋相对,他们以“支持美中贸易企业界联盟”的名义给435位联邦众议员送去漂亮的礼品篮,里面装着苹果、柑桔、火腿、燕麦、柯达胶卷和波音飞机模型等,上面挂着一个小标签,写着:这些都是出口到中国的,请投票支持PNTR。

有一年春天,国会要辩论是否给于处境困难的农民提供政府紧急资助,支持与反对的力量十分接近。为资金发愁的鸡农突发奇想,向国会山运来3卡车装着小鸡的鸡笼。抵达后,就开始往一些准备反对拨款的议员办公室搬。他们说:“既然你不同意拨款,我也养不起这些小鸡了,你们看着办吧。”

说服型

以理服人,摆事实,讲道理,是向议员施加影响的最常见方式。既有常见的私下请客吃饭、见面交谈,也有公开的大型宴会、招待会、筹款会和研讨会,让议员有机会听到自己的声音。但对普通选民来说,更多的还是写信、打电话、发电子邮件。

除了骚扰性的信件、电话和电子邮件外,想介绍情况、表达看法、提出疑问和寻求协助的信件也是很多的,特别是像加利福尼亚这样的大州的参议员,每年都会收到上百万封选民来信和电子邮件,一般众议员也收到30至50万左右的信件。议员们便让助手对这类态度认真的信件进行分类,统一回信或单独解答。对于选民关切的问题和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助手们会向议员反映,并据此向议员建议投票的态度。

在众院审议PNTR前,所有议员都收到有关PNTR的选民来信,支持与反对的都有。康涅迪格州的约翰逊众议员在大会辩论时即指出,她收到数千封支持PNTR的信件,远远多于反对的,她认为支持PNTR符合选民的利益。但为了阻止国会通过PNTR,仅钢铁工人工会的成员就向国会议员发出了20万封反对的信件。

PNTR   国会   使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