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崇尚以消费报国的中国的“我”一代
2009年02月28日 12:12中国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他们说:“和我们的父母相比,我们吃得越多、看得越多,要求得也就越多。”他们还说:“我们为自己活着。我们需要有力量为经济做贡献,这是我们这一代帮助国家的方式。”

不谈政治

六个朋友周五晚上在一家饭馆聚会,先是大吃一顿海鲜,然后海阔天空地聊天。戴着大耳环的玛丽亚·张身穿一件天鹅绒的紧身夹克,化着非常精致的浓妆。她提起一个大伙儿都在谈论的泰国东海岸的小岛。她说在那里潜水很棒,而且中国人很多,所以不必担心语言不通。她的朋友薇姬·杨正坐在一台笔记本电脑前,低着头,耸着肩,忙着把客户的一封电子邮件从手机里下载下来。作为一家咨询公司的保险精算师,薇姬今天晚上需要完成一个项目。在她给一个同事打电话的时候,餐桌上的谈话转到了单板滑雪、各种iPod的优劣以及信用卡在中国的突然盛行。在广告业巨头奥美公司会计部担任高级主管的陈默(音)说,他最近收到6张邮寄来的信用卡。“每张卡都有1万元的信用额度,突然之间我多了6万块。”他说。之后,他们又谈起了中国的网络购物。

有一个话题没有出现,也是这群关系紧密的朋友们聚会时几乎从没有谈到过的。那就是政治。这一点不同把他们和中国的上一代精英分子区分开来。在餐馆的谈话表明,今日中国20多岁的年轻人正在避开政治。

保持现状

现在,中国年龄在30岁以下的成年人大概有2亿。这群年轻人成了中国封闭排外的过去和今天成为全球化经济发动机的连接者。20多岁的年轻人是中国当下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和首要受益者。

根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最近做的调查,在过去三年里,20到29岁的中国人的收入增加了34%,增长幅度高于其他所有年龄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受益者,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维持现状。在上海从事市场研究的P·T·布莱克说:“他们对于中国取得的成就非常自豪,对于政府的态度非常积极。”

对于任何曾经在毛泽东时代访问过中国的人来说,试图把当时的生活和当下年轻精英们生活的现代联系在一起,都会让他们感到头晕目眩。

最显著的变化是人口构成。因为中国在1978年推行独生子女政策,使这群年轻人成为历史上非常特殊的一代人,因为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家庭里的唯一子女。他们的“唯我独尊”倾向由于日益沉迷于消费主义、互联网和视频游戏而极度放大。同时,现代中国的年轻人和上一代人相比受过更好的教育,也更为世俗。中国的开放大大满足了年轻中国人对于世界的好奇心,2007年,有3700万中国人到国外旅游。未来十年,中国到海外观光的人数要超过欧洲和美国游客的总和。

玛丽亚·张说:“和我们的父母相比,我们对于一切的要求都要更多。我们吃得越多、看得越多,我们要求得也就越多。”

消费先锋

薇姬·杨代表着中国年轻人变化的潮流。她总是29岁,很少微笑,酷爱聚会。她和她的朋友们经常在饭馆和酒吧里聚会。她说,她从来不在家里吃饭。她博客上的照片显示,她和朋友们经常举行主题聚会来庆祝万圣节和圣诞节之类的节日。去年,她度假去了埃及。

薇姬·杨和她的朋友们是中国巨大、年轻和充满热情的消费群体的先锋和弄潮儿,现在全中国到处可见这样的20多岁的年轻人。

到2015年,30岁以下的中国人预计会达到5亿,这个数字等于整个欧盟的人口总和。中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不管是大事小情,政府都必须尽力让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感到高兴。

所有的菜肴都被吃光,新鲜水果和茶被送上桌来。聚会的气氛变得有些沉重。玛丽亚·张说:“我们比我们的父母要幸运。我的父母们一无所有,他们是为我们活着。”另外一位经营广告公司的朋友对此表示同意。这位单板滑雪的爱好者说:“我们更加以自我为中心,我们为自己活着。这很好,我们需要有力量为经济做贡献。这就是我们这一代帮助国家的方式。”(美国《时代》周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