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子军:耶鲁豪捐更像是一场精心炒作
2010年01月12日 16:50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毕业生向耶鲁大学捐款8888888美元,金额创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个人捐款纪录!”这则新闻引起广大网民的热烈讨论。一时间,据称为HillhouseCapitalManagement(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建人的张磊立刻被网友展开“人肉搜索”。不少网友对“中国辛辛苦苦培养的高材生帮着人家发展”表示不满甚至气愤,也有网友则认为,张磊支配自己所赚得的钱根本无可厚非。(1月11日《信息时报》)

一个曾经的中国高考状元,竟然胳膊肘儿往外拐,向境外大学捐出大笔善款,这样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炸开了锅,这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儿,热议的最大焦点无非就是这位张磊先生不够“爱国”,有他的中国母校可以捐,有嗷嗷待哺的中国教育需要捐,祖国更有许许多多民生事业值得他去捐,可他偏偏把钱撒在了富裕的美国,捐给了名校耶鲁!

按照简单的道理来说,钱是张磊自己的,自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想捐给谁就捐给谁,纯粹是他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只要不去支持犯罪分子、敌对势力或者其他有悖社会道德伦理的行为,别人都不该说三道四,更无权妄加指责、批评。在如今的文明、开放社会,爱、慈善、公益理当无国界,因此,一切议论都应当首先建立在对张磊公益善举肯定、褒扬的前提下。

其实,张磊之所以把巨款捐给了耶鲁大学,而不是国内的其他机构或者个人,也许有他自己的考虑,而他的事业尚在进行中,目前正在与内地企业合作的他,今后也未必不会在资助国内公益事业上有所行动。从张磊捐款耶鲁大学引发的舆论井喷,反观国内的慈善公益事业,恰恰正有值得我们反省、反省的地方。

为什么人们对国内的慈善事业缺乏热情?原因固然有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动辄施以道德绑架让他们缩手缩脚。钱是怎么来的?咋捐在了这儿没捐那儿,那里最需要啊?为什么才捐了这么一点点?等等,可以说,张磊捐款耶鲁大学遭人肉、狂批,正是狭隘的爱国主义绑架社会公益最淋漓尽致的体现。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笔者觉得有必要扪心自问的是:为什么我们的大学缺乏这种让成功学子慷慨解囊的磁性?!

当然,在笔者看来,张磊豪捐耶鲁大学,更像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商业炒作,一名曾经的中国高考状元,一个888万8888美元的炫目数字,一条一夜之间火爆网络的新闻,一大极易刺激公众神经的卖点,虽是公益之举,商业色彩却异常浓厚。通过公益、慈善之举吸引眼球,来达到增加知名度的目的,国内外都不乏类似的营销企划。据报道,中国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25日刚刚与高瓴签署了股份增持协议,谁也不能保证,此番善举制造的轰动效应不是一次精心策划的商业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子军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