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王帅“噤声”是谁的悲哀
2009年12月29日 19:04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年初,河南青年王帅在网上发了一篇《灵宝老农抗旱绝招》的帖子,反映当地政府违法征用土地,损害当地农民利益的问题。随后,灵宝市警方以涉嫌诽谤罪远赴上海将其抓获并拘留8天。在媒体介入后,“灵宝帖案”以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在网上道歉、灵宝市公安局撤案并赴上海向王帅道歉、给予其783.93元的国家赔偿画上句号。日前当记者问王帅“如果时间倒流,你还会不会反映当地的征地情况”时,王帅却回答:“我再也不反映问题了,不会在网上发帖,甚至连举报的事也不会再做了。”(见12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王帅入选南方周末年度人物,组织方是这样评价王帅的:王帅的遭遇提醒人们,“网络监督”与“因言获罪”只有一纸之隔。王帅以个人的勇气和抗争,维护了自己的权利,为这一事件画上了光明的句号。但必须看到,因网上发帖被控“诽谤”而遭抓捕的,王帅并非第一个,更非最后一个……

我们常常把王帅看成公民王帅。据悉,王帅成为“网络名人”后,很多对当地征地拆迁、司法不公等现象不满的人,都顺着报道透露的线索找他反映情况,希望他能“帮忙反映一下”。可是,一个被称为“对中国的进步和我们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如今却要偃旗息鼓了,他为何疑惧?为何选择后退?原因就是“这个代价太大了”。

无数像王帅一样的人,他们容忍不了丑陋,他们有强烈的权利意识,在正义驱动下,他们凭借着热血和激情冲锋陷阵,可以说正是有了这些现代公民,这个社会才变得纯粹一些、干净一些,但现实是残酷的,也是可怕的,他们伤痕累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代价之大,让他们举步维艰,倍感孤独的身影找不到同行人。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如果这些现代公民在强大的压力和代价面前全都选择退让,又有谁还会沿着他们的步伐前行?

王帅是孤独的,但他的遭遇不是孤独的。这些正义的举报者遭遇不幸之痛,可谓多矣。比如,中国矿业大学的副教授王培荣,在网络上不屈不挠地揭发“全国最荒淫无耻的区委书记”董锋,结果命运因之发生了转弯,他勉强赢得了举报者的胜利,却遭遇到变相或直接的打击报复。难怪有人感叹,在中国,做个举报者很可能没有好下场。

有学者指出,“屡屡发生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恶性事件,极大地伤害了公众举报的积极性。当公民以举报的形式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时,整个社会成为举报行为的获益者,国家就应当给举报人更多的制度支持和立法保护”。如何不让王帅们流泪流血,如何发展公民的权利意识,这到了需要制度性解决的时候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