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发生毁麦种树事件 上百亩小麦被铲
2010年05月04日 17:1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是村民在推平的麦地里忙着挖坑种树(4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兴军 摄

这是村民刘道云向记者出示由新店乡政府发布的“通知”(4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兴军 摄

新华网郑州4月29日电(记者 张兴军)记者28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新店乡采访发现,眼看离麦子成熟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乡政府却强行将上百亩即将收获的麦田推平,并且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苗木,此举引发村民强烈不满。

28日下午,记者在宛城区新店乡草店村看到,成片成片的麦子被铲车推平。一片狼藉的麦地里,三五成群的羊正在埋头啃吃着剩下的麦苗。

60岁的村民杨萍告诉记者,一个星期以前,自家1.5亩麦子被乡里和村里干部带过来的铲车强行推平,同时被推平的还有同组的几十亩麦子。

记者注意到,在一块被推平的麦地里,10多名农民正在忙着挖坑种树。他们身后,是已经种上的成排的苗木,其中有桂花、红枫等景观苗木。

村民李秀堂介绍,目前全村共有4个小组的麦地被强推,初步估计在上百亩,被推平的麦地已被南阳市园林局租用移栽苗木,每亩地租金1300元/年,青苗补偿费500元/亩,但并没有和村民签署相关协议,也没有明确最终租期多长。

村民刘道云随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新店乡政府发布的“通知”,全文如下:“根据第七届全国农运会新闻中心建设指挥部通知精神,为配合新闻中心建设项目,需租用新店乡草店村土地189.5亩,为市园林局苗圃迁移用地,其中涉及草店村第二村民小组北地土地40亩左右,你户承包的土地在租用范围内。请你于2010年4月21日上午9点前到草店村村部或与包户乡、村干部联系(电话号码附后),协商有关事宜,逾期即视为自动同意租用,由村委会代办相关手续。”

南阳市园林局绿化所职工张耀武正在现场指挥种树。他告诉记者,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将于2012年在南阳市举办,园林局现在的上百亩苗圃基地将因此被征,用于建设运动场馆,所以园林局就租用了草店村的土地移栽苗圃,预计总共将迁移1800棵左右。

“因为工期很紧,已经等不及麦收结束了。”张耀武说,“租期可能长达几十年,至于是否签署租地协议,不太清楚。”

这是被推平的麦田(4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兴军 摄

这是即将成熟的麦穗(4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兴军 摄

这是新栽的苗木,旁边被推平的麦苗仍然清晰可见(4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兴军 摄

这是两只羊在被推平的麦地里啃吃麦苗,远处是即将收获的麦田(4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兴军 摄

通知   小麦   麦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兴军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