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农民运动会
2010年05月04日 16:09南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农民运动会创办于1988年,每4年举办一次,是全运会、城运会、残疾人运动会和少数民族运动会等五大国家级综合性体育赛事之一。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定期举办全国性农民运动会的国家,每隔四年一届。

为什么要举办农运会,从大的方面讲,是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对9亿农民的深切关怀。从小的方面讲,就是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抓农村体育实际上也就是抓了劳动生产率。农民通过体育健身,可以有更旺盛的精力投入生产。而且,富裕了的农民也需要一个展示自己新形象的特殊舞台。

1988年我国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此后每4年举办一次,由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农民体育协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请承办,前六届举办地分别为北京、孝感、上海、绵阳、宜春、泉州。全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将于2012年在南阳市举行。

全国农民运动会除设竞技项目如田径、篮球、乒乓球、游泳等外,还设置了一些符合农村特点、农民需求和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如武术、中国式摔跤、中国象棋、自行车载重、拔河以及毽球花毽、舞龙舞狮、龙舟、风筝等。另外在田径、游泳项目内设置了一些适合在农村推广的趣味性体育项目。

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将于2012年在河南南阳举行。这是是我市、也是河南省建国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是对我市综合实力、组织能力和精神状态的实际检验。自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市四大班子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南阳市委、市政府根据全国农运会办赛规律,并结合南阳市筹备工作实际开展情况,成立了“全国第七届农运会南阳市筹委会”及“一办六部”,即办公室、场馆建设部、财务部、宣传部、策划与市场开发部、检审和效能监察部、竞赛部,并积极开展“六创一迎”工作,“六创”是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一迎”即“迎接全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城乡共建、整体推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改变村镇面貌、优化人居环境,建设和谐美丽新南阳。南阳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到来。

首届农运会1988年10月9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这届农运会共设田径、篮球、摔跤、自行车等7个比赛项目和武术、搏克两个表演项目。由4500人参加的大型花会表演在开幕式上引人注目。此次农运会开创了农民在体育场上唱主角的先河。

第二届农运会1992年10月10日至19日在湖北孝感地区举行。这届农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为9个,表演项目仅有搏克。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运动会开幕式在新建的孝感体育场举行,一万多人参加了开幕式的文体表演。孝感地区以体育搭台,商贸活动唱戏,对活跃该地区经济及扩大孝感知名 度产生了积极影响。

第三届农运会1996年10月12日至20日在上海市举行。全国共有30个代表团的2400名运动员参加了10个项目的比赛。另外,这届农运会还设有毽球、风筝、民间体育3个表演项目。此届农运会期间的“看看逛逛上海”活动,使参赛健儿及各地来宾看到了这个大都市及郊区的改革开放成果,增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

第四届农运会2000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在四川绵阳举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台湾民间的河洛农民体育队的3300名运动员参加13个大项410个小项的争夺。运动会期间,还召开了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县(市、区)体育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第五届农运会2004年10月18日至24日在江西省宜春市举行。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60名运动员参与了14个大项、155个小项的角逐。本届比赛既有田径、篮球、游泳等被添加了“农味”的项目,也有毽球花毽、龙舟、舞龙舞狮、武术等体现典型民间文化特色的纯“农”纯“土”项目。第五届农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将欢乐带给了所有与会人员,也将文明和美的享受传递给曾孕育中国革命的江西农村,传递给正在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广大农民。

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2008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本届农运会规模将创历届之最,共有32个代表团的3500多名运动员参与争夺两百多枚金牌和一等奖,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新闻记者和参与组织、前来观摩的各界人士将超过5万人。与历届农运会相比,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比赛项目、金牌总数、运动员人数都将是最多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佚名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