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迪家族的荣耀与谢幕
2009年09月02日 08:54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肯尼迪九兄妹的人生是如此不可抗拒地充满戏剧性,以至于当人们提起其中任何一人时,最恰如其分的评价只能是:‘他(她)是一位肯尼迪。’

1959年,约翰·肯尼迪任参议员时说:“就像我踏入政界是因为乔死了一样,如果明天我发生了意外,鲍勃会竞选我在参议院的位置。如果鲍勃死了,我们的小弟弟泰德,会替代他的位置。”

整个8月,肯尼迪家族失去了两位亲人。8月11日,88岁的尤尼斯·肯尼迪去世,两周之后,她的小弟弟,肯尼迪九兄妹中排行最末的泰德·肯尼迪因脑癌辞世,时年77岁。至此,传奇的肯尼迪九兄妹只剩下简·肯尼迪尚余人世。

麻省的肯尼迪家族几乎是20世纪美国最有名的政治家庭。肯尼迪九兄妹的父亲约瑟夫·肯尼迪曾效力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先后任美国证监会的首任主席和美国驻英大使。他的大儿子小约瑟夫·肯尼迪曾承载家族的从政希望,但不幸在二战中战死。1959年约翰·肯尼迪的话也许有玩笑的成分在内,但也表达了强势的约瑟夫·肯尼迪对自己子女的期望。

不幸的是,约翰·肯尼迪的话以一种预言的方式实现。1963年,时任总统的约翰·肯尼迪被枪杀。五年以后,纽约州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鲍勃)以同样的方式在加州死于非命。当时已任参议员的泰德,真的成为了肯尼迪家族政治抱负的唯一继承人。

逝者已矣,但他们的猝死给家人带来的伤痛却很难消散。老一辈的肯尼迪九兄妹,尤其是尤尼斯,简,泰德等年纪较小的子女,均在其一生中经历了所谓的“肯尼迪诅咒”,从小约瑟夫开始,肯尼迪家族第二代的男孩子接连死于非命,排行第四的二女儿凯瑟琳·肯尼迪也因飞机失事而早夭。第三代中约翰·肯尼迪的儿子小约翰·肯尼迪因飞机失事而死,鲍勃·肯尼迪的儿子大卫和迈克尔则分别死于毒品和滑雪事故。这一连串的悲剧或许可以解释第三代肯尼迪家族很少从政的原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约翰·肯尼迪的女儿,卡罗莱娜·肯尼迪。现年五十出头的卡罗莱娜虽出身名门,具有从政的种种条件,却选择默默的生活,远离政治。今年年初,曾有报道说她意欲染指希拉里留下的纽约参议员位置,但很快又退出了。

真正活跃在现今美国公众生活中的肯尼迪们,是刚刚去世的尤尼斯和泰德姐弟。前者因胞姐罗丝有轻微智障的缘故创立了特奥会,而后者则在参议院里整整当了44年的参议员。

据说泰德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显露出对政治的浓厚兴趣。相比他的哥哥约翰和鲍勃,泰德的性格似乎也更适合做政治家。他初任参议员时年纪刚满法律规定的参议员最低年龄30岁。这曾令他在参议院的最初几年韬光养晦,免得引来他的政治道路是由肯尼迪家族势力铺就的非议。

1968年罗伯特·肯尼迪被暗杀给正在政治生涯中冉冉升起的泰德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他因此避世半年之久。随即泰德又被卷入一场意外事件当中,在1969年的一场派对之后,他驾车独自与一位鲍勃从前的旧识离去,车在一片水域沉没,泰德得以逃生,那位鲍勃的旧识却淹死了。这一事件曾引来许多非议,诸如泰德为什么会深夜和一位女士出行去一片远离道路的沙滩等,给当时从政未久的泰德造成许多困扰,并因此被判缓刑两月。围绕着这一事件的谜团,多年来从未揭开,但《纽约时报》在写给泰德的悼文中对此的评价颇为耐人寻味:“命运,和肯尼迪式的鲁莽。”

泰德·肯尼迪的个人生活像他的哥哥们一样精彩,但与哥哥们不同的是这位排行最末的肯尼迪活了足够长的时间。他在参议院的44年历史使他得以改变美国生活的许多方面。泰德·肯尼迪一直致力于反战,医疗,税务,刑法等方面的立法,担任过参议院数个理事会的主席,是民主党最富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去年8月的民主党全国集会,已经确诊脑癌的泰德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会场,并发表演说支持奥巴马竞选总统,曾令许多与会的观众落泪。

泰德·肯尼迪和他标志性的一头银发既已离去,美国政坛的肯尼迪传奇恐怕真的将要人散曲终。有人评价泰德·肯尼迪的一生荣耀和悲剧相互角力,而反观肯尼迪九兄妹中的其他人,恐怕也都是如此。他们的人生是如此不可抗拒地充满戏剧性,以至于当人们提起其中任何一人时,最恰如其分的评价只能是:“他(她)是一位肯尼迪。”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肯尼迪   谢幕   泰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