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铅中毒事件:招商莫成招伤
2009年08月17日 17:54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铅中毒事件:招商莫成招伤

主持人(董倩):各位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评论将围绕两条新闻展开,第一条是发生在陕西凤翔县60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另外一条新闻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就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酒后驾车事故频发,面对这种状况,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首先我们还是来关注一下陕西凤翔的事态最新进展。

8月13日晚8时许,陕西凤翔县政府就该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数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事件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了731名14岁以下儿童血铅检测结果。在接受检测的731名孩子中,615名血铅超标,其中中度铅中毒的孩子有163人,3名孩子属于重度铅中毒。现在,中度和重度铅中毒的166名孩子已在凤翔县人民医院接受排铅治疗。其他499名血铅超标的孩子则在家里进行非药物排铅。

环保部西北监察中心、陕西省环保厅联合督办调查组已经展开对当地土壤、地下水源等66个要素的检测。根据调查组专家分析,企业排污、汽车尾气、生活习惯等都是造成此次血铅超标事件的可能因素。但是因为事件发生地的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是主要的涉铅企业,本次应急监测数据显示,从项目建厂前后,周边土地环境监测结果对比分析来看,存在铅含量上升的趋势。初步判断,陕西东岭冶炼公司正是此次造成该区域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的主要污染源。目前,凤翔县正在着手对周边村民进行搬迁,425户居民的搬迁方案已经确定,新址建设于13号下午动工,搬迁工作预计在两年内完成,新址距离东岭冶炼公司一千米以外,达到环评要求。而长青镇镇长蒲仪明对外表示,将通过县财政支持、工业园区开发筹资、企业承担、争取上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新农村建设项目五种途径解决居民搬迁所需的资金。据估计,搬迁和新村建设费用可能将达到两亿元。

主持人:王教授,您看,当时陕西凤翔是想招商引资的,但是怎么也不会想到会招来今天这么多事,它招得现在谁心里都不痛快,您怎么看,本来一件好事,结果办成这样。

王锡锌:的确,我们看到,凤翔本来是要招商引资办企业,结果招来了一系列的伤害,我们首先看到的直接的伤害,是村民,特别是600多名孩子现在经过检测,现在已经是血铅超标。当然政府要善后,也要付出大量的成本和代价,而企业可能面临整顿停产等等,也意味着成本,看起来谁都受到了伤害,但最无辜的同时又是受伤害最严重的,却是那些村民和孩子。我的感觉就是,如果企业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不去认真地对待环境保护,不去认真地考虑村民的生命健康,招商的确可能招来伤害。

主持人:本台记者赵旭此时正在陕西进行采访,我们连线赵旭,听听他给我们提供最新的情况。赵旭,你好。

赵旭(本台记者):董倩,你好。

主持人:是这样,我们已经了解到血铅指标超标的孩子们已经得到了妥善的照顾,而且得到了很好的安排。但是我们想知道,大人有没有接受血铅的检测,有没有这个计划要对他们进行这方面的检测?

赵旭:实际上就这个问题,我也在采访中对当地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问,他们给我的答复是,由于这起集体血铅超标主要还是发生在儿童的群体当中,因此他们近期的工作主要还是以孩子的血铅检测、筛查和治疗为主,对于是否将会在未来检测中,将群体扩大到成年人,他们表示,得等到血铅超标的最终结果,也就是污染源最终确定后才能决定,而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污染源的确定还在进行当中,还需要一段时间。

主持人:我们刚才通过短片介绍,也知道了,现在剩下的四百多住户都在进行搬迁,而且是搬到离厂子有一千多米开外,你给我们介绍一下,他们准备搬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方?离这个工厂有多远?

赵旭:据我今天在当地采访了解到的情况,这425户居民总共是1803人,他们马上要搬迁的地方距离之前的两个村子大概在两公里开外,今天我也亲自去看了一下,发现那个地区不仅整个规划已经完成了,也已经划定了新址的范围,发现在现场已经有一些机械在拓宽道路,平整土地,一线工作已经开展起来了。我跟当地了解了一下,之所以这么快拿出这个方案,也是因为之前一两年一直在做搬迁的工作,包括征求群众的意见,而这次的事件我觉得是对搬迁的工作进一步提速了。

另外,对于现在村子周围的供电、供水、孩子上学问题,当地也在考虑当中。

主持人:谢谢赵旭。我们回到演播室,王教授,我们说铅病好治,因为通过政府一系列的努力,用药包括种种方法,病渐渐在好,但是心病难除,因为它毕竟是污染的事件。刚才赵旭介绍,新址是离过去两公里,两公里的距离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您觉得是不是有足够的安慰和让他们踏实?

王锡锌(评论员):就像你说的,心病不光是一个主观的感受问题,因为村民肯定会想到,比如原来的规划,本来就要搬迁的,但为什么迟迟没有搬,为什么没有及时地搬,所以这里面首先有一个过去对现在村民的心理有一个影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另外一个方面,至于现在延伸到一千米,甚至两公里之外,搬到一个新的地方,好像是我来矫枉过正,应该说在心理上可能会起到一定的矫正作用,但是村民心里还是会打鼓,到底环评报告要求的指标是不是准确的,因为原来也评了,但是这种环评里面所反映了信息到底能不能让当地的村民感到放心。

主持人:村民现在怀疑,往上诉了,我本来不信任你,结果现在这个环评报告是不是足够让我放心?

王锡锌:对,假如这个环评报告要真正让我放心,不仅仅要有科学的数据,而且这些数据必须要向村民有充分的,能够让他们理解的解释,让他们真正能够接受,更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应该有很好的参与。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新闻1+1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