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楠:寄祖母
2010年02月12日 13:45新华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亲爱的祖母:

我明白这是一封永远不能寄达的信。祖母你不识字,如果你还活着,今年应该100岁了吧。我是你带大的,记忆中我总是忙自己的事情,从来没有好好地和你说过话。你皮肤黝黑,满头白发,脸上刀刻般的皱纹,裹过的一双脚迈着细碎的步伐,操一口难懂的山西话,你的模样和声音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谁也不知道你是谁。老年的你经常走失,我得费很大的劲才能把你找回家,每次你都让我在众人眼中羞愧。你那是想去哪儿呢?遥远的滹沱河边?祖上的枣园?故乡深邃巨大的天空?你推开我气急败坏递过去的拐杖,说那是老人才用的,我纳闷你那时已经如同一位百岁老人,你自己难道不知道?此刻我在想,也许你80岁的时候,又变成了一个孩子,在只有你自己熟悉的大道上,一路飞奔?

“吃菜饭,不耐烦,菜饭耽在窗台上,十八岁寻不上个女婿还。朗台啊,你愁甚哩?我想扯件素蓝小布衫。”小时候我最讨厌听你一遍遍唠叨这些戏文,这个叫朗台的正在思春的姑娘在你另一段戏文里出嫁了。婆家包饺子,朗台忍不住嘴馋,假装说肚子疼,以为这样就可以优先吃上饺子。怎奈婆婆说,朗台啊你肚子疼啊,先睡觉吧。醒来饺子没了,朗台一只也没吃上。你的薛平贵,骑着高头大马来找王宝钏,村口遇见王宝钏,薛平贵问可认得一人,王宝钏说:“有名的便知,无名的不晓。”我总是把王宝钏的话说成“有名的不知,无名的不晓”,一遍遍喊着,等你恼怒地劈手来撵我。想到我们往昔片刻的欢乐,我不禁笑了,眼睛随即模糊起来。光线在空中无声地穿梭,拖着看不见的影子。关于你的一切如此清晰,什么都没改变除了时间,你近在咫尺。

你出生在清朝,一直活到了改革开放的年代。历史发生着百年不遇的变化,你的内心是否经历过冒险与妥协?原本你应该和土地在一起,在故乡的黄土地上生儿育女,世代耕地读书。你和泥土有着神奇的联系,在你眼里,土是干净的,在你手里快死的植物总是奇迹地复活。可是命中注定,你一生奔波。早年你跟着我做铁路工程师的祖父,铁路修到哪里你们就到哪里,沿着铁路从山西一直到了武汉,再辗转到南京。你有过海棠开花时欣喜的微笑,也经历过生死离别的悲伤。到了老年,你是否在努力把时光逆转?你总是在说故乡。你嘲笑村里老汉和神婆轻狂——神婆嫁给了丧偶的老汉,在婚礼上,老汉得意洋洋,不停地念叨:就掟个吃瓜子的钵钵了(什么都有了,就差个吃瓜子的钵子了)。如果你说某个人体面,总是比划着肚子,说人家吃得白白胖胖,堂堂正正,不多言不多语。你说你的伯父是一个胆小的老汉,在土地庙里做老师,你路过的时候听见他正和学生们说“二氧化碳化在这行里”,你忍不住哈哈大笑。这个老汉看见放羊娃在教室窗外徘徊,就把娃领进去读书,那娃后来真有了出息。那年头物质匮乏,有一年春节,我们收到家乡的一封信,是你山西的姨姨寄来的,里面是5斤江苏油票。你吃惊,小心翼翼地把那5枚小小的票子收起来,满眼是泪。你年迈的姨姨在偏远的山西乡村是从哪里又是如何得到这宝贵的5斤油票?至今仍是个谜。那个春节,家里还是如往年一样,所有的菜在一个锅里,肉、粉丝、土豆、白菜……这是山西人的吃法,和往年不同的是,那年我们阔绰地把馒头和年糕放进油锅里炸。你还是像平常一样让别人吃够,最后才自己吃一点。之前,你先盛出一碗饭菜放在桌子上,谁也不准动它,那是给遥远的祖先的。那个时候,我环顾四周,不知道先人们是否真的存在。现在,我觉得你和他们是如此的近又是无限的远。

亲爱的祖母,我坐在这里给你写信。我看见你黝黑的木刻般的面容上浮起柔软的表情,那是来自生命深处最动人的笑容。我为我没有好好地和你说过话而抱歉。如今我的孩子也已经长大成人,他和我当年一样,正奔往他自己的目标,无暇和我好好地说上点什么。窗外是这个城市的灯火,如果祖母你走在里面,一定又会走失吧。那是一次又一次的出走吗?也许你是想逃离这个城市,回到你生命开始的地方?也许人到了老年真的可以变成孩子,把人生巨大的欢乐和痛苦当成一粒玻璃球,轻轻地拿起来再轻轻地放回去,然后,自由地飞奔。

新年的鞭炮已经迫不及待地响起,春节快乐!亲爱的祖母。

王宝钏   祖母   老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丽楠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